【雜談】二十‧距離夢

  是十九歲的我在說話,後終結於二十歲的我的書寫。

  「我先過去等你們了喲!」對親愛的你們,輕輕地笑著說。

  好多的你們,十九才剛開始呢:)一如當初,我將花樣年華的十八揮灑在大考地獄的險惡中,而你們把最後的年幼棄置其中一般,──也許,在那之中,我確實曾經獲得救贖,那是因有十七歲的你們。



  十九歲的我書寫。

  睜眼是宿舍天話版的冷靜,那天的我見了多少人?那日早晨我做了什麼?

  我記得中午見了某歐小姐,然後是愛叫我大主編的雄青小總務立惟‧很奇妙的祝福,下午就是高雄市亂晃之旅。



  「謝謝。」



  晚上多晚才回到宿舍已記不清,只記得一回宿舍就被生日歌&蛋糕及狂湧的淚水驚得奔出房。

  那是第二年還是第三年我在生日時哭泣?



  「謝謝。」那天所有記得我的人。

  以及今日仍離不開迴圈(?!)的你:)



  那日記憶中的你,只有「傻傻分不清」的兩個人。



  我的十七,在沒有足球場的雄女踢著足球,在96113寶貝們的環繞下切蛋糕,有沒有淚水?已記不清。但那會是感動與喜悅的淚水。

  十七歲我走得如此辛苦,《夢,未了》很大的背景出自十七歲的我。成績落至谷底,我在那片深處走了好長一段路。

  因為不懂珍惜自己的妳而站起,將自己的一點交給妳,讓自己表現得快樂。

  那時的我們,只記得在用力追夢時擺脫煩憂。天空呀飛呀夢呀,那是唯一支持著走下步伐的,我們口口聲聲、我們拉著彼此的手,說要達成的──奇蹟!

  而我們做到了,無數個。

  飛呀殘呀凡呀,太多的女孩,為我平衡亂七八糟的十七。



  也許我一直到那一天才真正知道,十七與你的相識的我(喔不小心把你當成學姊過度自嗨的我),是這樣突然地闖入了你的生活。

  那時的天真,牽著舞伴的手迴旋,被國三一年的鄰居的舞步嚇到(哈)。



  這是十九歲的我在說話。



  十八歲的生日。

  高中三年中,最多人對我說Happy Birthday的一年,我卻記得最少。

  只記得那時的痛哭,妳在我左首(還我十八歲生日來ˋ皿ˊ)。

  在家把那年的卡片翻出來,一些回一潮流,高中的我們女孩的世界,我首先踏到十八的天空等妳們。我們彼此的祝福不外乎是「大考順利」、「上理想大學」。

  那與時間賽跑的日子,和考卷、書本共處的生活,怎麼走過來的,已記不清。

  那一年最印象深刻的鄰居不外乎是班上的笨蛋紹狗狗、補習班的婉卉(也是同班的嘿)、國文班的飄飄‧雅婷,即每日通車的大珮珮。



  原來那年的記憶很多,只是我們被壓得不得記起。



  那一場場雲過天青的美麗,透過校車玻璃窗向外的情感。

  絕對曾經被那時的妳嚇傻;同在高雄的我們一年下來卻沒見過一面XD

  我卻在一年後的同一時期,獨自一如當初地仰首,看見那陰雨過後的藍天和陽光,於午后。



  十九歲的我在回憶。

  跨越十七末和十八之初,我再十八的中後,獲得自以為所謂的「救贖」。

  然毆後我哭泣,我笑,我飛翔。



  「十九,我的飛翔夢。」



  我飛了嗎?

  我真的一直在那裡嗎?

  也許這是十九歲的我,最常問的一個問題。



  其實一直懂得,「個人的時候不是一個人」的,卻很難把「很多人的時候只有一個人」放開。

  我還記得,當初最先發問的是妳;今日你也不再。

  「即使藍在天上,很多時候她也希望有塊地、有片海能夠降落、休息。」那在停留之後,也是要「學習飛」的呀。



  十九歲末,學習捨棄藍的憂愁,找回藍的自在。



  那天晚上,不知怎地興起傳簡訊給某剛聊完天的大哥哥,「其實很不懂為何自己總是沒有好好感受別人的在乎與關心」。

  某人說,我想要的只是一個人陪在身邊的感覺(我淚直落)。我不覺得那段故事,只是一種依賴。



  最近又種畏怯,想看又怕。

  「哪裡都見得到你們的足跡,唯獨此處。」

  你亦同。

  「你曾經流過淚嗎?」如我。

  「我還能夠關心你嗎?」甚至看不到你了呀。

  「為什麼呢?」我輕聲對著鏡中自己問道,扣除那些日子就什麼也不是了嗎?



  是為什麼呢?



  我必須要停止了,在這塊地的前進……



  然後用一種心不甘情不願的方式,終結了十九歲的書寫。



  於是二十歲的我,必須開始說話。



  也許想要的,只是一個安靜的開始。不懂的只是,為什麼……



  「請原諒我的抉擇。」

  如果事情能夠好好的走……



  文字的當下,也只有我們彼此才知道。

  「早已預支了那些淚水,原本想花完籌碼再回來的。」

  因為我知道,沒這麼做,自己無法平靜地接受那些環繞。



  十九最後的那三十分鐘,為什麼想回家也就只是這樣吧。那時的我已開始不受控制。

  當鐘錶敲響無聲的十二下,我不知道遊戲中,有多少人發現我眼中的淚。那時我已在哭泣。

  ──只是想要安靜地花完那些籌碼,然後我能笑笑的面對。



  早已不可能被那些語言欺騙,那些風大的日子的善意的謊言,我懂,所以不戳破。當然一如那些舉動,怎麼可能會不知道……

  所以,才會更加歸心似箭吧。

  我知道,獨自一人哭泣過後,直至睡去。再睜眼的時候,就不會花太多預領的東西在你們所看得到的地方了。



  想逃卻逃不掉,我想我懂了。

  我卻利用這種方式來逃避。



  「謝謝。」



  「對不起。」









  是二十歲,我距離那裡,還有多遠?



  「你會說話嗎?」

留言

  1. bluesea1279月 14, 2008

    挖出唯一開通的帳號,登入許久,看著文章發楞,手指已不懂該如何敲下心中的話

    語,只能儘力表達。

    我也該跟妳說聲對不起,為我的口無遮攔,以及我的粗神經。認真讀完文章,我不

    曉得自己懂了多少,或許,懂妳想對我們說的話就足夠。那兩句話,我會一頭霧水

    的接受,那是妳的選擇。飛翔,拍打的羽翼疲累時,看看底下,總會有地方可以休

    息,然而,願不願意在某個地方暫時停下翅膀,是由自己選擇。也許需要的,只是

    種心境的轉變吧。我想,還是再一次誠心的對妳說:「生日快樂。」:)

    回覆刪除
  2. 生日快樂啊女孩:)



    要快樂,一起(牽)

    回覆刪除
  3. 生日快樂中秋快樂,

    先在二十歲等我們嘿XD

    回覆刪除
  4. 其實你的很多篇網誌我都要反覆讀幾次才知道你在說啥...

    不過這個我真的看不懂囉XDDDD

    生日 + 中秋快樂~~

    回覆刪除
  5. julia100419月 15, 2008

    學姊生日快樂^口^

    雖然已經過了囧rz

    感謝你和圓圓學姊帶我們去填肚子XD

    回覆刪除
  6. 學姊生日快樂^口^

    雖然已經過了囧rz

    and......為什麼我的名字特別長= =+



    and對不起and謝謝你ˊˋ

    回覆刪除
  7. jackpc0049月 15, 2008

    我還在19歲XD

    你變成老人了~小妹妹~



    生日快樂囉^^

    回覆刪除
  8. 咩!名字又變長了啦>"<

    雖然還是不爽,可是比"笨蛋紹狗狗"好多了XD

    回覆刪除
  9. 我還是青春年華的十八歲唷XD



    生日快樂唷(遲來的祝福耶)

    回覆刪除
  10. 遲來的生日快樂:D/

    雖然還是沒搞懂你幾歲了(揍

    回覆刪除
  11. 最近新增的迪亞爾蘭戰曲XD"

    有空有閒可以去看XD"



    看完不要打我QAQ"

    回覆刪除
  12. 我還沒十九歲XD"



    我忘了我有沒有跟你說生日快樂耶@@"

    應該是有吧(汗)

    是說 之前跟你說的那篇我有開始貼了XD"

    可以去看看=ˇ=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