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0731#普立茲新聞攝影獎 80 週年展



  上週去看了攝影展,先上資訊。


展期:2022/06/23 ~ 2022/09/25
地點:華山1914文化創意產業園區 中4B館(臺北市中正區八德路一段1號)
時間:週一至週日10:00-18:00(17:30停止售票及入場)
其他展覽資訊:Link

***


  攝影展所以應該沒有什麼雷不雷的吧就聊聊心得。


  大概是因為是「新聞」攝影獎,在過去那個烽火連天的時代,新聞人扮演著將訊息傳遞出去的重要角色,而也正因為在那個時代吧……這其實是個非常、非常、非常令人難過的展覽。


  超過一半的展品都是黑白照,撇去了令人分心的斑斕,站在一張張照片前、看著每張作品當時拍攝的小故事,反而更讓人久停,深深思考著那時候的那些,在一片黑與白中配合著文字構築出腦中的色彩,越是深入其中,心情愈發地沈重。


  嗯,是新聞展啊,而在那多數的年代裡頭,烽火連天。沒有記錄下名字,但是記得有一個攝影師有了類似這樣的感嘆:最喜歡拍攝那種幸福佇留的瞬間,然而實際上卻往往相反。


  在黑白照片中,彷彿仍能看得見的一片片鮮紅。但又是因為黑白照片,連那種一斧頭將頭劈開的,都令人長久停留……看不到那種紅,但心中的淚卻有如鮮血般流淌。


  少少幾張帶著笑容的作品是多麼地可貴,然在那笑容背後依然是洪海般的淚水。


  不下一張作品是那死亡的瞬間,攝影者當下只能專注於拍照、告訴自己就專注拍照吧,不斷地按下快門、不要去想下一秒鐘拍攝對象的發展(即時他早料想得到,又或者因為他料想得到而選擇不去想、不去面對)。有時候,他來得及在放下相機後施予救援,但有的時候卻不盡人意……


  然後是香港的雨傘學運,那些發生在我們身邊的事情。曾經在那方的友人啊,好久沒有消息。不免讓人想起其中一張照片寫到關於天安門事件的事情,突然想不起那張照片是哪一國的什麼事件,只記得那是關於受到傷害的學生、孩子的故事,然後沒記錯的話是一張為那些人平靜祈福的照片;在照片說明的最後,於世界的另一端,攝影者覺得,那裡失去了「自由」。


  展覽的最後,我想稱為「現在」。


  被疫情肆虐的這個年代,或許我們正發展出後疫情時代的生活,但看著那一張張仍不免悲從中來。


  ***


  吶,在世界各個角落的你們都還好嗎?


  在這個努力對抗疫情或者努力與病毒共存的時代的你們,都還好嗎?


  若不怕自己淚灑展場~或許可以考慮去看看這一個讓人沈默、深思而滿溢著各種情感的展覽。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