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本】《光之逝》


光之逝
原文書名:Dying of the Light
作者:喬治.馬汀


  只能說,又是一本濃濃馬汀大叔味的書XD~比較不同的是,這本的開始,偏科幻,是我們所不熟悉的馬汀大叔,但是世界觀之龐大、那種設定狂的感覺,是不會錯的!

  其實和《熾熱之夢》比較起來,當初看到這本的文案的時候,比較對我痛XD

    「愛情已但去,但承諾猶在。」

  而選擇了後看這本,就是因為這本屬於科幻設定,較難讀一點點這樣= 3=









(微雷)









  總的來說(也不確定是不是能這樣說),這是一個寫「愛」與「種族」的一個故事吧……故事的開始,是男主角德克一趟遙遠的旅程,前往銀河邊緣的遠行。

  接待他的,卻不只是當年承諾的女人,而是一場又一場的文化衝突、一個瀕臨死亡的星球‧孤世星,還有與她攜手的那個人及其悌儕(兩個男人間有如兄弟般的一種約束關係),又或者說她與她的配儕(一種類似男女間的婚姻關係)。

  而屬於這個新的文化,來自一個叫做「卡瓦蘭」的民族。一個可以說是崇尚決鬥來解決事情的種族(但這個決鬥也有它嚴謹的規定)。

  同時候,有另一個崇尚和平、強烈反對以武力解決事情的種族,金迪斯人。故事的一開始,金迪斯人:亞金‧魯雅克和女主角一起出現的時候,對我來說的形象大概就是一個癡肥、做人圓滑但做作的傢伙吧,不是很喜歡這樣XD"



  於是,故事的開始,當男主進入到一個新的文化中,當然有很多、很多無法接受的事情,最重要的是,在卡瓦蘭人的眼中,所謂的配儕更明確點來說指的是這個卡瓦蘭人所擁有的一個物品。不僅僅是如此,當傑恩(女主葛雯的配儕)說要提供德克保護,其實從他們文化中來看,也就是對外人說「這個傢伙是我的所有,敢動他,那麼我就會向你挑戰」的那種感覺。

  當然,德克無法接受。而溫和如傑恩,試圖改變文化的傑恩,接受了德克的拒絕。

  這裡說一下傑恩的悌儕,一個到後來翻盤、讓我很喜歡的角色:嘉斯‧杰納席克。

  和溫和的傑恩相比之下,嘉斯是個十分衝動、將情緒形於表面的人。但嚴格來說,他也是個情感非常旺盛的傢伙。



  而,真正的所謂的文化衝突,其實不如想像中的是在異族群之間,而是在原本同樣都說著古卡瓦蘭語的人們身上,就分化成好多、好多的「盟」。每個盟之間,雖然留存了一點共通處,但也有許多的不同。

  到了中後段,故事大概就環繞在訴說卡瓦蘭人,與眾多不同的卡瓦蘭人之間的文化,以及,前述所說的,衝突

  德克從完全無法接受這個新的文化(其實我覺得他一開始滿孬的=    ="),到為了愛,稍微屈就自己去接受一些關係、一些文化,甚至參與這樣的文化,然後逃離,又陷入,一次又一次反覆的,然後漸漸開始成長,到最後,讓人無可置信的狀態下,就接受了。



  從這之中的曲折離奇(?!)真的讓人感受到:馬汀大叔真的很會讓讀者對角色的觀感翻盤耶!!!一開始好喜歡的傑恩,到後來反而覺得他有點太敏感、不MAN啊!!!一開始不太喜歡的嘉斯,後來超喜歡他有點傲驕但直率的個性啊!!!

  女主角不用說,她根本不是主導這個故事走向的人~她只是主導男主角情緒的傢伙~

  當然,亞金‧魯雅克我還是從頭到尾都討厭!!!(爆)



  嗯,總之就是個科幻、設定狂、異性愛、同胞愛、文化衝突的故事!

  換句話來說,應該也能說是反映了過去社會男尊女卑的一種狀態吧~



  是說,故事結尾在一個令人匪夷所思的地方。並不是說那種沒有結局的結局很弔詭,而是一個不明不白的結局讓人感到困惑……

  如果說是謎題,一個開放式的結局,那也是存在於那個沒有結局的對決,而不該是存在於根本不知道消失到哪兒的角色身上吧!



  嗯,總之是一本,前面讀得有點慢(記不太住那麼多有的沒有的名詞),但後面依然飆得很快(甚至比《熾熱之夢》還快)的、非常非常馬汀大叔的書~(硬是要說)

  想收的程度略低於《熾熱之夢》吧~但也沒有說到完全不想收的地步~(大概有點成套癖反正馬汀大叔的書也沒幾本就是XD)

留言

  1. 魯雅克是混蛋!!!!!!

    喬佛里也是混蛋!!!!!(?!)

    回覆刪除
  2. 硬要拖他下水XDDDDD

    回覆刪除
    回覆
    1. (笑趴

      是說~ 思琪姊姊應該可以直接點我的回應下面的"回覆"來回覆我的留言(?!)~ 看起來會很快樂(?!

      刪除
    2. 我回太快忘記先點回覆(逃走)
      沒辦法,講到喬佛里就是要接混蛋已經是直覺(?!)反應了。

      是說我好像有看到有人寫的心得對這個結局有一點解釋,可是我現在忘了(喂!!!)

      刪除
    3. 竟然wwwww

      只好來google一下(?!

      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