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本】《歲月之石》卷一、二


  少數沒有看過就先買回來的書。
  《歲月之石》目前出到卷三(預計八本),讀完卷一‧四季之鍊,與卷二‧精靈環後,來點簡單的心得。


  在《歲月之石》之前,所閱讀過的全民熙的作品是《符文之子》系列的冬霜劍與德莫尼克。關於冬霜劍,事實上年代久遠也就不贅述,日前看完的德莫尼克系列,雖然不能說讓我感動到痛哭流涕,可是卻讓人深深覺得:全民熙真的是個很會說故事的人。
  我想,《歲月之石》理當相同。
  書本的封面翻開,有張封面圖的彩稿,那種感覺很棒,至少讓買了書的我覺得非常值得就算它不過就是封面圖這樣。彩稿的背面是地圖,右上角則是故事開端主角的家。
  十分特別的是,這是一本第一人稱的創作。除了刺客以外(事實上我也還沒有看過),我實在沒什麼印象還有哪些書本也利用了這樣的視角。
  怎麼說,不太習慣,對我而言,一開始閱讀起來是有一點點的障礙的,不過無妨,不同的視角有他不同的優缺,在《歲月之石》中,我更可以深深感受。

  劇情來說,我覺得這個故事很芭樂劇。
  一個平凡的雜貨店店員,與母親相依為命,不知生父,然後發生了什麼事情讓他的生活從此改變,通常而言就是一個至親的人的別離,也就是在卷一末,從小到大的小村慘遭滅村,親愛的母親自也無可倖免。
  第一人稱的創作,免不了有許多主角的喃喃自語,也因此主角的性格會是帶動整篇故事非常重要的一個條件。而在這裡,這個梵比安,認為自己是天生的商人,有著精明的腦袋,凡事用交易的眼光下去看待,看到的東西也就比一個常人所能看到的還要多得多。當然,我覺得他算是個開朗正直的傢伙吧。遭遇到困難總能夠很快速的說服自己恢復,就算是掩藏在笑容之下有著許許多多的哀傷,他也不忘要前進。他吐槽似的內心話,讓整個故事生動活潑起來。
  另外,其實在這個故事中有些東西會讓我想到其他作品。像是主角獲得的巨劍,讓我意外想到《符文之子》中的冬霜劍(不過事實上《符文之子》是《歲月之石》之後的作品吧);帶走整村人性命的東西,在殺戮之後消失於無蹤,不知道為什麼當下想到了《冰與火之歌》中的異鬼。
  不過其實這不太重要。在這個世界裡,有幽魂,有妖精,有巨人,有不到手掌大的小人族群。特別的是,大部份族群在故事裡頭都不僅僅是這樣的名字,全民熙為他們想了更多、更有趣的名字。

  阿倫德。
  在《歲月之石》的故事中,阿倫德代表一個月。在這世界中,有十四個月,每個月都有他特別的名字,當然也有他獨特的故事。例如,十二月的賢者之月、一月的吟遊詩人之月、二月的黑暗之月等等,每個章節以一個月為代表,章節的一開始述說文獻上的月的故事。
  而這是一個冒險、旅行的故事,也是一個傳說、輪迴的故事。至少,看到這裡,從故事很多的角落,我這麼覺得。
  故事的主角從故事的一開始就接連不斷的遇上許許多多人,可能有傷害他的人、幫助他的人,或許是命定中的人,不斷的遭遇與別離,一個個謎團緩慢的解開、再增加更多的謎題,梵比安背後到底還有多少的祕密是我們與他自己所不知道的,我想我們拭目以待吧!

  該怎麼說,就像上頭講的,月份有他的名字,族群也有他們的名字——這是一個充滿了許許多多不同名稱的故事哪,從某方面來講,是真的很難去記住每一個他們,這是小小讓人頭痛的地方。
  但也因為如此,讓故事添增了不少有趣的地方。比如說主角的笨重卻火燙的劍有一個帥氣的名字:劈開永恆的藍色將和之燦爛光輝;有一把孿生劍名為:吞下瞬間的紅色火焰之寒冷波濤。光是這樣就讓人張大了嘴有些傻眼,而就像我們記不住這樣長的名字,主角梵比安也是如此,於是他決定稱這對劍為「帥帥劍」與「漂漂劍」。
  從這樣許許多多或許小而不起眼的地方,讓我們在故事裡頭找到不少樂趣。
  而關於全民熙筆下的世界觀,不用說,還是那樣的讓人深深著迷啊!

  是說,在卷一‧四季之鍊的一開始,有一首短詩(應該可以這樣稱呼它吧)讓我意外喜歡:
  「所有人分立一方時,
  當有人向別人伸出手,
  這世界便開始運轉。
  最後一位,
  即使拉不到別人的手,也必須伸出手來。

  我是最後等著首先伸出手的人來拉手的人,
  他若牽起我的手,這世界就終能成圓。

  結束那已開始千萬載的遊戲,回家的時刻即將……」
  很簡單的短詩,可是讓我有種莫名的共鳴這樣。

  最後,也希望大家會喜歡這個故事呢:)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