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談】欸,我說,

  有時的發洩,只是最近挫折來得有些頻繁,感受特別地強烈吧,十分疲憊。不斷地衝擊著某些堅持,而什麼時候將崩解,說起來也許是一而再再而三的。


  只是有的時候強裝起來,將脆弱的支柱撐起,等待下一次的,輕易地,再瓦解。很疲累。十分。


  有的時候,最近,很想要不停書寫,不停地。就是字面上的那種意思,不要停止的,不需要離開那狀態的。進去,就不要出來的。


  不過現實如此呀,現實。可不是第二世界哪,關於夢想與飛翔。


 


  為什麼如此悲傷呢?為何無法快樂?


  多少次了呀,或多少人了呢。這是問句,還是哀愁,還是悲傷,或者某種徹底的絕望與放棄呀?這可是個問句。


  我現在卻用著,這麼輕鬆樂觀的語氣,說著,書寫著。


 


  也許,是太過脆弱,太不坦白,而一點也不可愛吧,我說。軟弱得什麼也不敢說似的。就姑且如此,不斷地,不停地,不用離開的(是呵必須離開而離不開,諷刺地)。


  可能對女孩兒,能夠濫情地給一個大大的擁抱(也許單純地,是含有某些男孩吧?),只是有否能夠笑笑地(就算微微地皺著眉頭也好),笑自內心無愧憾的,告訴親愛的你說:想你,喜歡你,不想離開你。


  ——這些語言是否淺白?還是仍然隱晦難解呢?


  我是說,「說」的勇氣,接受失敗而哭泣的勇氣;哭泣後還必須發自內心笑著然後前進的,勇氣。


  嗯?


  噢,真實,是勇氣嗎?


  又或許,只是不懂得愛人,不懂得愛自己。真的董嗎?曾經有動過嗎?是不是,難道。只是依附著而存在嗎?


  欸。我說,欸,是在呼喚哪個有所默契的人兒,還是在嘆氣呀?唉。還是說是太過於自私或者貪心呢?好多的問號呀,然而有時候就是會這樣地,如此地,想著呵。


  但我在書寫呢。書寫。文字。至少,還有些力量讓我停下步伐,提筆書寫呵。


  究竟是在不斷地得到,還是不斷地失去呢?我知道很多人一定會說這可是並行的呢。只是,得到多一點,還是失去多一點呢?


 


  欸欸,我說,有時候到還真想毫不顧慮呢,我是說,別人。其實如果是這樣的話,可是會是某種程度上的,對自己好點呵。但這樣又會給其他的人添了麻煩呢,好像自己不太能接受哪,四呼。所以如此嘿。


  一些煩心事,如此。可能易怒,可能暴躁。


  也許真的不是很懂,或者不懂,關於這些事情那些人,有時候太去在乎一些身邊人的事情,太去想要懂某個與自己友好的人,太容易造成某些非預期的結果。這時倘若某些關係變更,總是很難去習慣,很希望維持過去的那些一切。


  只是對於別人而言,絕大部分的時間,飛我。難免造成一些疏離,造成某些難過,接著又回歸到了那些,難以離開的離開。不承認必須離開。


 


  我現在試圖用平靜的文字在書寫,一點一點地,持續了一個禮拜或更多,而仍然不停止。一點一點地,用筆。


  而事情不停地,在發生呀;情緒亦不斷地,在改變呀。那些狂劇的衝擊,某些輕卻疼痛的言語,現在所能夠補救的,沒有太多,只祈求不因此給人添了太多麻煩了才是。但光是存在於此,其實已經因無用而造成麻煩了。


  ——而有辦法給予支持嗎?而有人願意給予支持嗎?狂劇的慌迷之感,不知道能做些什麼,不知道做得到些什麼。計劃某種程度上的實行,但達不到完整的效益。


  必須在忙碌之中,試圖去改變,做到。


 


  學習再壓抑更多的情緒自我紓解,別要是太經常地去打擾,只是仍然是那樣地愛耍小脾氣、耍小任性,因為曾經的太過故作堅強,失去了太多的擁有,現下卻反過來添人麻煩。


  不是很懂,那些文字,那些舉動,不盡然明確地明白。不知道該如何。


  被動。也許又會如是選擇。


  那麼,我好似窺見了。


  不停地傷害,與被傷害。只是被傷害也許從來不曾經存在,而只是少年強說愁,愁在筆下。


 


  身體的傷痛多少也造成了一些影響,還有某些距離感與疏離與被忽略。「兩個天天在一起的人不一定是朋友,有可能什麼也不是。」有的時候會突然有種疲憊,那天就這樣哭泣了。是我在疏遠,還是別人疏遠我。


  是不是真的說句不知道?而或許又只是選擇了遠離開慣常存在的那環境下的你,毫不眷戀存在於這個環境中的過去,——只是或許也沒有什麼錯,就只是離開了而已。


  別人不想對你好,而你便不去對這人好。有的時候我總是會想,或許對方是這麼想:因為你沒有對我好,而我便不去對你好。這樣循環呢?那為什麼不要由自己,去開始對別人好呢?


  也許是自私的,長久以來是這麼認為的。某個機會下看到了有人對處女座的評論,不由得哭了,關於自私。「關於『自私』——處女座的自私絕不是惟我獨尊,也不是以自我為中心。處女座正因為是無私的,所以顯得自私。(能夠理解嗎?)因為處女不想傷害任何人。」——兒子的,不想傷害任何人。以及關於逃避,關於遲鈍。


  就這樣哭了。哭了。


  對不起我如此自私,自私地想要每個人都好……


 


  吶,我說,這樣的文字還算是輕鬆嗎?我這樣有算好好地用著輕鬆的語氣在述說最近的我的心情與故事嗎?


  而我們擁有了那場缺一不可的旅行。


  在望高寮的瘋狂,和著微寒的風,吹颳著思緒飄揚。


  ——那時候突然之間想到,好久沒有擁有一個擁抱,倒也不知道能夠像誰索取一個擁抱,緊緊的,可以不用放開的那種。簡單的,關於心與心之間溝通的,沉默的,擁抱。


  沒有疲憊,彷彿在一起就沒有疲憊似的。這可沒有指定對象喔,或許又有,只是沒有限定是誰或誰喔,或許是我們所有也不一定,呢。


  欸欸,我說,那個時候就算寒冷,卻好希望時間就這樣停止,在那堆堆的笑聲之中,瘋狂。


 


  往哪個方向走,仍然是不知道的。在有人提及之前,已經是自行發現了那人心中的不滿了呀。只是哪只是,有的時候真不是不想做些什麼,而是想做些什麼而害怕拖累別人呀,而倘若是那麼距離遙遠的地方,即便是用力追,也不是這短暫時刻能夠追得上的。


  於是,我看見了那些話語;於是,究竟是淋浴的水,還是淚水,痛哭失聲的響音被流水埋沒,我忘了那一日你的門是開是關,不過我已經無力伸出我的手向你求援。是無力伸出手了呀。


  ——懂嗎?很多時候呀,不是等著人來求救,而是該去尋找一個需要被幫助的人呀。我不知道他沒伸出手的話是不是能夠幫得上忙,只是我會伸長了我的手,去觸碰不知道何處的,那該被救援。不要只想著捕捉那伸出手的一瞬間呀,我這樣對著自己說,是要去尋找,去抓出來呀。


 


  那些時間裡頭,不斷地在思考呀。同樣地在享受著,或者回憶著。


  或許明白了什麼,或許發現了什麼,而該是學習去放棄,而該是決定持續守候了哪……是察覺了什麼,是清楚了什麼了哪……


  欸,我說,有的時候會突然想起,想要告訴你。


  缺少的,或許只是「說」的勇氣,或者是面對即將到來可能的淚水與傷悲(反言之,就是不停地「逃避」)。


  也不知道這個你是哪個你,或者是妳。就是只單純的想說說,欸,欸,我說,能不能給我一個大大的擁抱呢?親愛的,你或妳,們。好想念,好喜歡,可不可以不要離開?


  欸,我說,這應該是種默契的呼喚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