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本】寂寞無上限

  「寫作是治療悲傷的一種手段。」

      ——橘子《寂寞無上限‧寫作,治療悲傷》



  最近狂看課外書,上禮拜看完了兩本,一本是橘子的《寂寞無上限》,另一本是翻譯的懸疑小說《梅第奇匕首》,作者是康麥倫‧魏斯特。

  主要有些感觸的是前者,後者只能述些感想。

  第一次看橘子的書,還挺有滋味的˙ˇ˙



  「寫作是治療悲傷的一種手段,除非是痛到心裡了,否則誰也沒有勇氣將他轉化為文字呈現在他人面前。」

      ——《寫作,治療悲傷》


  算是因為這句話,才借了這本書,很奇妙的機緣。

  我想到了《夢,未了》,是不是它真的那麼痛?我竟然擁有這樣的勇氣將它書寫出來。



  是一本關於愛情的獲得、失去、寂寞,但有些句子漂亮得令人動容。

  「透過寫作我們可以任意的決定書中人物的一切,也可以說是——透過寫作的形式滿足作者對於現實生活中的遺憾,很狡猾,不是嗎?」

      ——《寫作,治療悲傷》

  也許真的如此,我們將自己投注其中,逃至其中吧。關於那些悲傷、不快樂,那些孤單、寂寞。

  「不快樂的人也有寫作的權利。」

      ——《寫作,治療悲傷》


  而我想,很多時候,悲傷的人寫出的文字往往特別。



  是關乎愛情的故事嗎?也許不見得。

  「知道嗎?一個人的放棄是賭氣,而兩個人的放棄就真的是失去了呀。」

  「什麼都可以失去,但不能失去自己,知道嗎?」

      ——《愛錯》


  說起來,馳騁呀跌倒的……想起那時某老師曾經說的,未必需得在同一個地方爬起,換條跑道再奔,何嘗不是一種辦法?只是放棄了就是輸了。

  當我們攜手朝那個夢前進時。

  只是現在,都找不著當初的純粹與熱忱了。或者說,對於不是當初的那個藍圖,我們的心如此輕易地便狠狠墜落。



  吶,飛飛,妳說呢XD



  「只是呀!只是他們都看見了我的大聲說話用力歡笑,卻看不見我隱藏於伶牙俐齒下的孤單,我只是想,如果不是我的大聲說話用力歡笑,那麼我的存在也會隨之被忽略吧!」

      ——《寫給T》


  如果寂寞那麼容易,那關於不存在,是不是也那麼輕易?

  「沒有了聲音沒有了笑容的我,真的還有存在的可能性嗎?」

      ——《寫給T》

  然後輕聲說,悄悄傳遞。

  究竟是不是無法讓對方感受到自己的話,一切便不存在了呢?而是不是無法表達的話,那一聲聲的重視和在乎便變得好似利刃般,極其殘忍?



  「離開了並不代表就不能再回去哦。」

      ——《寫給T》


  其實現在的自己,相信著這話。曾經書寫的《答案》直至今日尚且不變,但無法改變什麼,就像那通電話一樣,已經失去了能夠採取主動的理由了,只因為我知道,清楚地知道著……

  「離開了並不代表就不能再回去,但是我卻無法告訴我自己,跨出了,究竟還能不能再回頭?」

      ——《寫給T》


  不管是誰,都很不願去知道書中主角內心的這話吧。

  「不能,答案是不能,因為有些事情,錯過、就是錯過了。」

      ——《寫給T》




  輕輕落下的筆尖,劃上一個小小的圈。

  句點。

  而最終,再怎麼不願意,劃下的仍舊是一個無缺的圓哪。







  至於《梅第奇匕首》,和《達文西密碼》一樣述說達文西的作品‧匕首一把。關於男主角和女主角間的情感,與他們的冒險故事。

  不過略差了《達文西密碼》一點,卻如此相似,看到最後多少有著失望。



  以及翻了翻《天堂條約》,算是不糟,但也沒有特別想看下去,於是便先擱著,把《太古的盟約》拿出來。

  不知道是自己不願接受這種配置或者真實不是那麼流利的書寫,中間算是有一段不太能夠理解出現何謂XD"哈!不過會看完的˙~˙

留言

  1. 是不是太容易被打敗了?



    但是我們卻又如此固執地存在於現在。

    回覆刪除
  2. odie061800761月 15, 2009

    不喜歡(搖頭)

    回覆刪除
  3. 愛看書的人!? 因為這個Title所以晃來看看(笑)

    橘子,我愛她冷冷的筆調跟寫道心坎裡得文字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