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談】文字‧書本‧音符

  其實,直到開始用文字築夢,才發現自己曾經閱讀的東西實在太少,即使高二開始瘋狂填充那段空缺,仍無可反駁地必須承認,已然不夠、永遠不足。

  還有就是廣度,曾經有好一段時間,除了奇幻文學外,幾乎是食不下嚥,連散文呀這種短篇作品都鮮少主動碰觸,走進圖書館、書店,就只有那唯一方向。因此,當初《夢,未了》的誕生與完成,直是今日仍是場不可思議。也許中間有段空窗期,回到書本中時,味道已不太相同,而後才能夠實用些不同類型、不同味道的書本吧。

  最近沒寫太多東西,但當然也並非完全沒有。在百創夏令營之後,多多少少有再把未成的百文惠拿出來潤潤筆尖,最近則又把小幻幻拿出來回味。雖然未完成太多東西,四月賀文至今日尚且留下句點的空間,不過也許篇章就要落下了。



  比起高中那種字斟句酌的時期,現在自己無法動輒某些雙關呀、隱含某些意義的字詞,不過所幸還能偶爾灑點墨水、裝作曾經是字數狂人的樣子。

  其實長期在原文書的壓榨下,真不是蓋的XD專有名詞滿天飛,有看沒有懂,然對於文字,國文的程度絕對有在走倒退路。腦筋變得很死,要花好大的力量才能落入情感的世界,——不過一旦遇到有能夠渲染的情境時,障礙似乎沒有想像中大(這也許拜性情中人兼胼胝體太粗一族所賜?!)。

  一年過去了。兩年過去了。

  記得去年這時的自己,在市立圖書館做義工,雖然陽明分館已被這批人公認為「沒有書」的地方,那時倒是開啟了繼六七年前看偵探小說的感覺。

  白羅系列看了不少本,也涉獵了些像是《遺失的孩子》及《紅衣彼得潘》等落差很大的東西。

  而兩年前的今日,又瘋狂又可怕的大考壓力下,提筆寫下踏往馭墨的第一步。不過最先寫下的是狼王和狼的故事,然後是當初留下許多淚水的故事,最後才是《夢,未了》。



  最近沒事翻了些生命的書、一些勵志的書,接著被《那年夏天,最寧靜的海》勾起了一些當初的青春。

  什麼海呀天空呀翅膀呀,不正是青春年少時女孩們放在口邊離不開的詞?現在想起來就一如看著小幻幻時,會不禁意地笑笑,感受到那時「少年強說愁」的味道。

  ——所以現在的故事,未來回首,也會是不禁意的笑嗎?



  看了生平九把刀的第一本書,《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其實就只有單純一個「悠哉」的詞可以形容。

  用一種毋需思考的方式。比起在看偵探小說的深思、猜測;奇幻小說的撰注及想從中擷取什麼的馬不停蹄的心情;勵志書刊的熟慮和體會。這種口味的東西就是悠閒,不過倒也有些不錯的句子及情感,能夠用一種平靜的情緒看完,而後自以為地說,因書本找到了書寫的感覺(根本就是唬爛)。



  然後隨意寫些網誌,管他文言不文言、隱晦不隱諱,獨白留給敢問的孩子,這是慣例:)不然就配著孤單和寂寞下菜吧,也許獨自並不是那麼糟糕的事情。

  練點說故事的能力吧,用文字。



  閒來沒試聽點音樂,雖然有時有樂音的空間實在有礙思考,讓書寫和故事有些無法散發其純粹的味道。



  幾個孩子都進入高三前暑假的轟炸了。

  而其實懷著那期待和祝福,倒也有些緊張。



  最近似乎鮮少和寫作的朋友聊天,閒聊也無。

  突然想到。



  雷恩‧寇伯一整片專輯《重返祕世界》純粹的音符實在很棒ˇ

  民俗風。陶笛。



  書寫的當下,未完成的《等一個人咖啡》在旁候著我去閱讀。

  咖啡,一個和我的生活脫不了關係的名詞(不過顯然故事的重點是「等一個人」)。

  好像不禁意地想到一些其他,關於對某種東西深研,關於一個人的咖啡:)很美。想起高中補習班老師說的話,願我們懂一些畫,以及找一本最愛的書、一齣最愛的戲、一首最喜歡的歌、一個最瘋迷的名人、一個最習慣的休閒、一場最嚮往的夢……——也就是說,一個「最」吧。當初或許是為了讓指考能夠有東西寫,不過事實上就是找一項能令自己深究的東西,然後能開啟、能延續話題,能拓展視野和人生。

  我想我懂。但需要一點勇氣‧ˇ‧



  最近反覆聽著范范、蕭閎仁、楊培安的歌,然後弄了幾首林志炫的聲音來,也有了下一步計劃XD

  是從一下期末才又回到音樂的世界的,那一天一個人的寢室,聽著敲擊的音符淚流。



  「文字有其魔力,分享每一分的我;書本有其魅力,讓每一個我體會;音符是種催眠,揭露我的每一個角落。」

  難道不是嗎:)每一個它,當讓我深深墜入愛河。

  哈結果又被稱為文藝少女了嗎?一整個很可怕的名詞。

  是說,買了CorelDraw和Dreamweaver的書回來享受,這樣能自以為是理組人多一點嗎?還有還有,除卻挑選零件的陌生,現在應該能自己組台電腦了= =+暑假好歹加加減減在家也拆拆組組一台、或更多的主機了XD喔然後聽說吵著要重灌電腦結果還是拖到現在(攤手)。

  嘖,似乎未完成的是程式練習。可以直接找高手重學嗎XD

  還有找聽說莫名其妙似乎變叫做「地陪」的人,未了。



  好很多……

  《等一個人咖啡》看完了=  =+

留言

  1. mirrorforice8月 15, 2008

    Dreamweaver竟然是可以拿來享受的(驚!)(倒退)



    我討厭它比Flash還多ˋˊ

    回覆刪除
  2. 等一個人咖啡...



    重點在~~咖啡 XD

    回覆刪除
  3. 什麼叫做"曾經"是字數狂人

    妳現在明明也還是啊(指)

    回覆刪除
  4. 因為那個位置被我坐走了嗎?囧

      

      嗚嗚學姐我那一篇寫不完啦。Q口Q

    回覆刪除
  5. 切腹吧。 你這個回覆很有少宇的感覺XD



    恩,每天讀原文書語文能力真的都下降了.....



    我最近有空就會去書店@@

    回覆刪除
  6. 如果可以像阿不思一樣亂調

    我就請你XDD

    回覆刪除
  7. 哇...少宇出現了

    那不是他的風格啦

    回覆刪除
  8. sherry34248月 17, 2008

    如果你想涉獵不同風格的書籍,我會很樂意將朋友送的書借你分享.Ex:於是,

    上帝派來天使.秘密晚餐.地底三萬呎 三本書,只有秘密晚餐沒有看完,因為對

    我來說太有深度了.



    補習班老師說的話很有道理喔,我有看過一個實際的例子,那就是藤井樹,在書

    皮內側作者介紹中,都會介紹他的"最".



    若說到音樂妳也可以聽看看梁靜茹或陳綺貞



    不過......妳真厲害,會組裝電腦,我可是一竅不通!

    回覆刪除
  9. 那個



    發現我們看的書一樣了XDDDD

    因為妳經過了我會看的書身邊

    偶爾也可以逗留久一點(拍頭)

    (我哪天才會經過奇幻的身邊啊XD?)



    還有



    和我一起從文藝青年變成文藝美少女吧=ˇ=

    摳桌真是好物

    我大一下用它排了八頁歌詞本

    這幾乎等於大一唯一的作品了

    有機會拿給妳看看吧



    最後



    我餓了吃飯去˙ˇ˙

    回覆刪除
  10. cinryuichi8月 18, 2008

    嘛啊....我都要回台中了,藍藍都還沒有空啊QAQ"

    不過每次看藍藍寫的東西感覺都好有水準的感覺....我寫的東西啊(倒

    回覆刪除
  11. tommy7803318月 18, 2008

    真的覺得這家主人好有學問ㄚ~~

    寫的東西好深奧...

    一堆書根本沒聽過= =

    實在是佩服~佩服~

    回覆刪除
  12. chilin1598月 18, 2008

    我跟妳說喔~

    我要到台中去了

    中興大學><

    時間過的真的很快呢......

    (好像和上文沒什麼關聯XD)

    回覆刪除
  13. odie061800768月 19, 2008

    念中興一定要去吃忠孝路上的小歇拉麵!



    那句,"每次看藍藍寫的東西......",

    我居然看成"每次看藍藍路寫的東西......"

    回覆刪除
  14. cinryuichi8月 19, 2008

    正確來講我這個禮拜日以前一定要回台中XD"

    雖然我不太想的說QAQ"

    然後禮拜五被我姐訂走了

    禮拜四我應該不能出門冏"

    禮拜三只剩早上怎麼辦啊藍藍QAQ"

    回覆刪除
  15. sherry34248月 21, 2008

    咩~妳什麼時候要回楠梓啊



    我某個好姊妹也住那裡說



    她說每次都來找我們



    我們都沒去找她



    所以哪天我會去去貴寶地



    順道去找妳(深入虎穴!?)

    回覆刪除
  16. chilin1598月 21, 2008

    資管系

    內心惶惶阿><

    回覆刪除
  17. sherry34248月 27, 2008

    何謂那麼早回去0.0?

    回覆刪除
  18. sherry34249月 05, 2008

    我要表達的是何謂沒有錯

    因為我沒看懂那句話的意思咩 0.0~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