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今日這場昨日

  第十屆馭墨三城聯合文學獎決審大會,終了。

  如此圓滿,如此美麗。我以妳們為榮ˇ

  (話說內附小說決審的筆記整理,新詩的就不貼了,散文的我在混XD)



  前一天晚上九點多和某人跑到裕誠路的星巴克喝了一杯(聽說本來某人是想抓我喝酒呀),去的時候是飆車呀(遠目),然後某人那天發了神經不知道為什麼騎車一點都不穩,要不怕絕對是假的——(淚奔)

  然後閒聊亂聊十一點半才回到宿舍,雖然早有想過,那一瞬間,我已不清楚自己腦中在想些什麼。於是坐下來又是一堆工作等著我,一點惡狠狠的跑去睡覺不理人XD

  那一夜,某種心理在我心中盤旋。



  再前一天,早上練完舞,下午就出門到雄女對面吃午餐,接著去逛崛江挑學妹的禮物,再過來就是飆到澄清湖棒球場去看球。

  吶吶,有沒有人第一次看球就看到陳金鋒再見安的呀——於是,聽說某人的第一次就獻給陳金鋒了(笑)。

  球賽結束跑到鼎山夜市,回到宿舍‧半夜。



  七點起床,出門吃過早餐就出發了。是說騎了四十分鐘左右就到雄女,校門口壯觀的隊伍還滿令人感到恐懼(笑),然後就看見小伊、逍遙,以及沒接到我電話的小凜凜(是說某小孩還在睡= =+最後到了好像沒有聽到什麼東西又回去了,不過一起吃到飯的感覺很好ˇ辛苦啦!考試加油!)。



  第一場‧新詩,九點開始

    評審:林達陽、林婉瑜、凌性傑

    主持人:陳雋弘

  四之三,都是在編輯社,在我們身邊常聽見的名字(是說有學妹很開心的拿著他們的作品去要簽名的樣子)。

  三個評審喜歡的類型自然不盡相同,不過倒也沒有偏差太多(就聽說是好的與壞的很明顯就是)。

  吶,98的小海得獎,默默躲在後面(遠目)。還有幾個97外語班的小朋友,話說是一三名這樣(是說某個學妹今年好像沒有淚灑,不覺就想起去年她哭到臉紅的樣子)。



  中午灑錢吃午餐。



  下午,第二場‧散文。

    評審:李崇建、黃信恩、楊佳嫻

    主持人:林達陽

  坐在左手邊的小恩恩真的在緊張(拍),不過第一階段沒過後就開始想睡覺的樣子(望)。相反的,右邊的小凜凜開始碎碎念說等等小說組她要不理我,結果之後抓著我跑到前面的前面去聽(笑)。

  編輯的學妹散文得獎的則是逍遙及一年級實習社長(拇指)。



  聚精會神全神貫注的第三場‧小說。

    評審:甘耀明、賀景濱、賴鈺婷

    主持人:林達陽

  坐到了主持人旁邊。還沒開始就先被去年的玩笑話吐槽了一番(學長哪,這種東西記得幹嘛呀),然後大會開始就當起主持人的跑腿小妹(驚,這時候就想念學弟妹怎麼沒把東西準備好= =+),

  我右手邊兩個都是入圍的小孩‧小凜凜+小恩恩。ㄧ個是投完稿拼死不給我看稿件以及不斷碎念自己怎樣怎樣的小孩,另一個是專心用功不斷做筆記的小孩(笑)。

  就一如小凜之前說的吧,這次的水準還真的差多了(望),因而造成評審票選上的某種難度,第一階段票選出來,十五篇中,三票的只有一篇,而僅有四篇沒被投到,光是一票的作品就有八篇(望)。是說,三票的那篇,就是某小凜的作品《存在》。

  雖然很久之前就聽小凜說過了某些東西,然後一直要不到稿,後來又發生三篇只有甘耀明投的小說竟是他前三名驚人消息。然而,看見這樣的結果,其實還是眼紅鼻酸了(某小孩一直裝冷靜、裝不在乎,然後現在竟然在吐嘈我說我讓她好緊張……哭哭——)。



  稍微整理一下雜亂的筆記。



  首先,評審有提到,一些階段性寫作的東西,例如說因年齡而產生的寫作題材,高中這個年紀大部分環繞在「存在、成長、羅曼史」;以及寫作上必須要投入自己的觀感,不僅僅只是情感而已,應該能說是自己吸收了某些東西,要消化成為自己的吧。要用自己的語言說出來,而不是一味的用那既有的文字表達。

  當然,稍微翻過這些作品,還是不難發現很多甚至連感情都沒有好好放進去的作品,這讓人有些傷心。

  一個相類似的問題我覺得,也就是說你的一整個故事,所想要表達的是什麼意念?就拿當初我自己的《夢,未了》來說吧,想表達的不外乎是文憑主義下被扼殺的夢想,以及突破夢想飛翔的故事吧。當然,還想要傳達那在自己心中的某種理念和遭遇,那於熱鬧中感覺孤單寂寞的心情。

  這又很容易牽扯到故事的完整性。我想這不僅僅是小說,各種文類都是相同的,把自己想要表達的東西要完完整整的呈現出來,而非讓幾個謎題懸在那頭,沒有劃下結束的句點。



  再過來,技術上問題。剛開始寫作的創作者會迫不及待跳出來解釋,例如說「這個人的名字是XXX,今年十七歲,就讀高雄女中二年級。有一頭烏黑亮麗的黑色長髮,以及一雙深褐色瞳眸……」等等諸如此類的句子,這種語言令人家感覺繁冗無味,也少了一些新鮮感。相對的,要以圖像方式呈現、循序漸進隨著故事的進行來表現。

  還有角色處理上的問題,人多嘴雜,在短篇小說之中,要處理許多人物以及許多事件,著實是困難的(喔當初是否是太多的事件?)。

  然後,要表達一個角色的性格,有一個很重要的東西就是——對話。那時很妙的一句形容讓大家都笑了。對於對話經營能力太差的話,還真的會變成像是一個人在對自己說話,可是卻又是不同的人在說話(驚,這什麼鬼,好靈異)。

  再過來,對文字的掌控力也很重要。華麗的文字在小說之中,是否是必要性的存在?以及,對自己的主題要深入了解,最重要的是要化成自己的,不要一味的將資料呈現出來。寫小說並不是做報告。

  最後,出現了第二世界的問題(據說叫做陌生化)。去創造第二世界其中的意義,與所想要代表的東西。

  大約是如此。



  第二階段投票還是花了那麼長的時間。今年沒有像去年、前年那種能夠與陳謀毅傑出的作品比擬的角色,三個作家的喜好也大不相同,因而造成這樣的結果吧。不過最後終究是出來了。

  首獎就是親愛的小凜凜啦ˇ

  然後,小恩恩的《逆》獲得佳作。

  是說,這次作品中有一年級的學妹獲得(吶人出現在我的網誌我有驚到),實在是令人驚豔。



  憑良心說,這次至少小說的水準是比較低的。

  或許在別校的文學獎上很有可能會出現首獎從缺的狀況,然而在馭墨三城聯合文學獎上似乎是沒有這樣的慣例。

  只是,吶,孩子,首獎即是首獎,不管中間如何,妳是在這批作品中平均演出最完美的。當初我們所以為的那個或許會勝於妳的作品,其實我一直在想,他的作品一直都是犯了情感不足的毛病(遠目)。在這一點上,妳是大大勝出的。仍然是這樣覺得,僅僅是被時間的壓迫追趕得喘不過氣,來不及作細修、來不及集合大夥兒看法就交出的作品,能夠這樣,其實是美好的。吶,妳還有一次機會呈現出最好的自己,我是如此深刻地相信著呀……

  然後,小恩恩。筆記做得好努力(拇指)。也是,我沒有從頭到尾看完哪一篇作品,要說的只是,過去看妳的文章呀,唯一的問題就是文筆的操控力而已。總覺得妳在想像力的豐富度上是比小凜凜還傑出的呀(笑)。是說總有點童話意味(?!),很可愛XD咩,好好琢磨吧!



  於是,匆匆忙忙地劃下了一個句點。

  今年沒有公然淚灑的景況出現(是說去年真的誇張XD),也沒有一結束一群人衝上去圍住評審的場面(喔去年也是誇張)。當然好久不見的拉票場面也是令人懷念的(喔那年不會是空前絕後吧O口Q)。

  不過,一如昨日的今日,一如昨年的今年。令人思念。

  以及,和編輯的小孩們相聚的感覺,站在雄女的感覺,真好。和今日的身邊不同的一種氣味,那是無可取代的情感,讓我很不想回到現在這個現實中。





  決審大會結束,飆到崛江去和學姊妹吃飯(吶六代同堂XD),是說最囧的莫過於把妮靜的禮物丟在宿舍忘記帶出來(大哭)。

  地點是Bassa Nova。聊了很多,聽了很多,光芒萬丈的小孩要上台北了呀(遠目),明年換人XD

  結束後陪學妹拍貼,然後就到家樂福十全店去幫忙採買一些東西,最後飆回宿舍,十點零八分進房間(笑)。

  三天的瘋狂劃下句點,是說,我灑了一千七左右吧(淚),光吃的(外加請學妹吃)就八百吧,還不包括在學校吃的錢(淚奔)。快要快要,回到需要領錢的日子了(望)。

  喔話說,OB313拿到四杯星巴克的兌換券了!即日起MSN狀態改為「KIWI哥哥是好人ˇ」。

  報告完畢。念最後一科期中考去。

留言

  1. winnie3272184月 21, 2008

    好棒的情感喔!!六代同堂耶(天倫之樂好幸福喔^^)

    想我畢業後,大概要再撐到學妹畢業

    才會回去吧=ˇ=



    呵呵~~某人的第一次就這樣獻出去嚕!

    真是令人害羞呀^0^

    下次我也要跟團去看"棒賽",獻出我的第一次>//<



    starbuks耶!!早知道我也跟你們同一狀態說=3=

    (謎之音:你根本不知道發生甚麼事吧==++)

    回覆刪除
  2. 路人甲4月 22, 2008

    請低調一點

    不要這麼醒目

    不然妳說的那位KIWI同學會沒有錢的!

    還有那位KIWI同學說:

    妳的狀態害他惡名昭彰了~

    回覆刪除
  3. @@"...........

    現在想想阿

    我那天好像真的沒聽到什麼耶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