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談】文學獎與創作風格

  在看網路新聞的時候意外看到的,雖短,可是老實說,看完之後感觸不少。



本文引用自林金郎文學網〈文學獎與創作風格〉






























文學獎與創作風格

2007/12/31 12:18:47

首先,如果一個人為了得獎可以迎合不同評審的口味,犧牲自我的風格,在文章裡說謊,這樣的人,比較容易得獎,也比較容易成功,但我不想討論他。



但還好的是,我遭週的很多朋友都不是這樣,他們對文學有自己的理想,對創作有自己的價值觀,對接踵而來的孤獨甚至不如意,都有堅強的忍耐毅力。他們很多人甚至在壯年時又回到學校繼續進修,而放棄的是可以得到其他利益的機會成本。



他們堅持寫作的價值,把文學獎當成是書寫的出口之一,您可以從他們發表的作品裡發現,他們對文學和自我有一貫的堅持。這種人比較不容易成功,可是我對他們的尊敬卻更多。



你可以從一和二裡選擇做一種人。



一個創作者除了努力不輟尋求量的累積、寫出好作品尋求質的提升外,最重要的是,作品能夠讓人有探討的時代議題。



比如從文學獎出身的黃凡被認為是後現代的啟蒙人,林燿德被認為是現代主義的旗手、李昂之於女性主義、朱天心之於眷村書寫、張大春的魔幻寫實、瓦歷斯的山地文學、廖鴻基的海洋文學......



一個創作者如果能找到一個書寫的定位,再聚焦經營,就容易建立自己的風格、聚集他人討論的焦點,否則寫作題材便會凌亂,沒有個人的形象與魅力。當然,這跟得不得文學獎沒多大關係,最主要是找到自己的風格。




本文引用自林金郎文學網〈文學獎與創作風格〉



  這個網誌中還有另一些不錯的文章哪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