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談】無力改變

  或許對很多人而言,這是理所當然的結果。

  然而也許也人知道,也許沒人懂,我自己並不滿意。



  不自主地又紅了眼眶。

  當我獨自在這裡的時候,世界又改變了多少?

  究竟自己還能夠期待什麼,我已不明白。



  記得那天午後,龐大的考試壓力之下,那天南地北的談話,我告訴自己應該去相信沒有所謂的內定期望存在。

  然而,我不只一次地失望。

  提早退休,沒有工作的意義,這是我所得到的消息。

  ——真的沒有所謂的期待嗎?

  如果是這樣,早晨九點家中電話就不該準時響起吧,叫做所謂的報榜,是這樣嗎?

  原來已經沒有努力的理由。

  短短一個多月哩,吵了多少次架?不管是誰和誰之間。

  然後我有什麼故事可以寫?



  如果不在乎的話,為什麼要拿別人的成績來比較?

  我還記得小時候拿別人比較總是被罵,那為何我們不能拿自己和自己比較?

  為什麼總是拿別人的成績來貶低我們?



  進步,叫做學生本分,得不到讚賞。

  退步,得到的只有耳際一次又一次的轟炸。



  如果不在乎的話,為何要告訴我低我二十分的人上得暸長庚電機?

  為何要叫我一定要把高大填在長庚前?



  於是,我還是逃不掉那片黑影。



  三年前,走了那條路。

  三年後,走不出那條路。

  或許改變的太多,然而不變的,

  更痛。



  這條路只有我才懂。



  我是故事中的男孩,究竟真正懂的,只有我自己。



  球賽輸的時候,我記得我哭得淒慘,從你口中聽見的是,終於輸了啊,那就不用再留校了嘛。

  文章得獎的時候,我感動得哭了,你卻說,早叫我投稿,老寫些東西自己收著,誰看得到。你不知道,背對我的你看不見,我又哭了。

  段考完的夜晚,當我提筆的時候,究竟是誰叫我不要再寫下去的?所以我連一個靜夜都無法擁有。

  指考出來,我喪氣得難以自己,你說別想太多。成績出來時,卻叫做國文有頂標啊,叫做我的英文不是很好嗎,叫做數學還有及格啊。



  於是我還是走上這條路。

  走這條你們點頭的路。



  或許我只是不斷矇蔽自己。



  但是我不會放棄。



  我已無力改變。

  你一定不知道,那天接到你的電話後,我哭了。

  如果無法選擇想要的是你的痛,那我根本無力選擇,不是嗎?

  不過令人高興的是,你還是選到了。



  但是我不會放棄。



  當然我無力改變。



  你說你放棄了夢想,為了活而活下去。

  那誰來告訴我,究竟夢想是什麼?



  你說你找不到目標,不懂活著有什麼意義。

  那誰來告訴我,究竟有多少人有勇氣自殺?



  找不到目標的話,就繼續找啊!

  可是放棄夢想的人,為了活著而活著……難道夢想不是我們活著的意義?

  如果哪一天我失去了夢想……究竟我懂得什麼是夢嗎?

  ——只是為了寫而寫,難道不行嗎?

  為何一定要用那些糜爛、浮誇的文字,來投稿?

  ——為什麼不能為了想歡樂寫作而寫?



  我無力改變,可不是嗎?



  可是我卻會感到傷心。



  一如我即將走入的生活,迷霧遍遍。

  清楚地知道,想在那裡遇到認識的人幾乎渺茫。

  除非走下去了,否則我不會知道這條路究竟是快樂還是哀傷。



  也許我會和過去一樣,就算無力改變,還是愚蠢地想要去改變?

  也許我會和過去一樣,因為無力改變,於是冷冷地走該不理會?



  只是傷心與憤怒與可惜。

  我會等待,但是我無力改變,不是嗎?

留言

  1. winter54238月 09, 2007

    哪哪,不曉得是不是我最近比較叛逆──

    總覺得,似乎無法改變的事物我越是想要去改變呢〈笑〉



    藍很棒的。

    總有一天一定能夠甩開那些颱風那些高低壓氣流的=ˇ=〈喂〉



    是說最近一直下雨哪......〈望天〉

    回覆刪除
  2. 噢我親愛的,

    是如此掛念著妳。



    即便這世界是多麼現實,

    沒有夢,便沒有奇蹟(抱)。

    回覆刪除


  3. (拍拍)



    喵~藍藍又黑暗化啦~要怎麼辦??不是說要變光明嗎喵?

    (天音:你來亂的啊!小心人家討厭你喔!)



    難怪看你今天msn的狀態好像不太好@@



    拍拍,別難過了ˇ

    回覆刪除
  4. winter54238月 10, 2007

    嘿,又不是一定要跟父母大小聲才能叛逆。〈笑〉





    如果妳真的要的話,我會讓納納回去的......〈淚光〉

    〈謎:那還不趕快放開妳抓住納納衣角的手= =+〉

    回覆刪除
  5. fancyblue8月 10, 2007

    殘孩子

    說過了,我曾經試圖去改變某孩子的

    那花了我高中很長的一段時間吧(笑)

    即使口口聲聲說著自己叛逆,一個暑假和父母大聲了多少次

    然而,明白著自己是什麼樣的一個人哪

    就像最近送出了整把的兒子(喂,怎麼沒有嫁任何女兒出去!)

    想要改變卻改變不了是一樣的啊(總不能跟納納說要他回家吧)



    飛飛

    (拍)我的夢一直都在

    一起創造的奇蹟也一直都在



    稔稔

    (攤手)好啦,我趕快白回來(笑)

    (喂,等等,我自認比你還光明喔XDDD)



    迪歐

    你知道嗎,我很想打你......(挑眉)

    回覆刪除
  6. fancyblue8月 10, 2007



    (拍肩)

    (笑)



    殘ㄦ

    沒關係,我好好把小克綁住(淚光閃閃)

    回覆刪除
  7. odie061800768月 10, 2007

    能夠改變是給有力量的人......

    而妳是有力量的人......



    妳現在感到的無力是真的無力嗎?

    回覆刪除
  8. fancyblue8月 11, 2007

    孩子

    (拍)你只要了解傑士就好(被毆)

    回覆刪除
  9. 飛玄翔羽8月 11, 2007

    親愛的藍,

    或許在這裡對你最不了解的是我,

    不過,我永遠支持藍你的ˇ

    要打起精神喔ˇˇ

    回覆刪除
  10. 我沒有比你黑暗啊喵@@

    回覆刪除
  11. fancyblue8月 12, 2007

    (笑)

    (被毆)

    回覆刪除
  12. 飛玄翔羽8月 13, 2007

    藍.....我徹底了解你的感受了(默

    剛才登記分發的結果出來(淚

    回覆刪除
  13. fancyblue8月 13, 2007

    (摸頭)辛苦了

    回覆刪除
  14. sherry34248月 15, 2007

    妳很幸福的 有這麼人給妳打氣 給妳意見



    要好好聽進去完全吸收啊



    人的一生差別在於編劇本的人事誰



    是妳自己或是妳之外的人



    妳已經有了想法 只是缺了勇氣



    只要補足欠缺的元素



    終究會扭轉一切



    劇本主導權會回歸到妳身上

    回覆刪除
  15. fancyblue8月 15, 2007

    (攤手)如果知道我在說的人是誰的話

    就知道是完全不可能的事了吧

    回覆刪除
  16. odie061800768月 15, 2007

    妳好!......



    果然是完全不可能的事阿!(摸下巴)

    回覆刪除
  17. fancyblue8月 16, 2007

    (笑)就是這樣啊(攤手)

    所以,就別管了(謎:不是這樣的吧|||)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