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旅

  即使禁網之於我是個陌生的名詞,我將故事留至此時。

  重生日,明白還有人在人間煉獄,字數魔人決心復活。

  一切,聽天由命。



【端點‧原初】

  開始?還是結束?我回到原初的這個端點,是起點,還是終點。



【高中‧卷末】

  修羅獄。我明瞭了。

  敬,我愛的妳們。



【封筆‧笑言】

  據說高中是封過筆的,在完成小幻幻第一部後的二下。

  僅止於此。二下而已。



【正修‧倒數】

  畢業後的念書地,冷氣一點都不冷,好悶。

  和小寵物M小熊的日子——當了一個禮拜叫的鬧鐘XD

  英文是起點,物理接二棒,下午化學天,晚上趕進度;數學只是偶爾插插隊,國文在虛無縹緲間,無形中被趕進度的我踹離深夜。



【考古‧逆轉】

  喔,考古題的起始,95年國文去年寫選擇錯三點六分,今年寫65分(驚悚)。爸爸一臉冷靜說我「忘了」,我說去年還沒學完,回以的是附有冷靜的,忘了。

  週末兩份化學加一份物理,一如,最後的模考,化學取勝,訝異地都拿了超過保險分的分數——物理,毀滅。或許我,該移情別戀。



【補習‧終點】(和我在不同補習班的人請三思後再看……)

  最後一堂英文課,據說寫了十多分鐘的作文(寫不完),拿了字數太多的作文(九分?!)後學生慫恿老師說我們最愛聽的XD只是人生的幾個叮嚀,我們花了兩個小時,而今記得的有多少?我不記得了。

  總是堅持著人沒有錢是不行的,無形之中我似乎被說服。提及高雄補教界爛到極點的爛,我紅了眼眶,但強忍住。

  自以為算是客觀以對了,即使是自己喜歡的人事物同樣會有所批評,因此我明瞭了,所謂「劣幣驅逐良幣」。如果一個馳騁全台的人來到高雄紅不起來,如果從沒罵過其他老師的人總是被人罵而收不到學生,如果因為他來到高雄而別人的補習費能夠從一科一萬變成三科五百、四科兩千——我明瞭——我是說,如果教材被偷能不憤慨,如果偷教材的人能成為別人的接班人過得安然無恙……

  只有真正用「心」去體會,用心做學問的人能夠明白。

  管他市不是大手筆花不管是八十萬還是一百六十萬去做電視牆,不管有沒有給我們一個交代就離開我們熟知的這塊地,或者開了部落格笑聲,或者太多人語帶諷刺上部落格說他的不是,他卻一心想著保護學生,且一貫的,那樣用力做學問,不曾辱罵他人——不同的空間,不同的老師;一樣的三年,一樣地認真,我同樣紅了眼眶,心中不平相同。

  一如高雄積弱不振的風氣,似乎明白了所謂「台北以外都是鄉下」的味道,其實是只有高雄是鄉下吧,無法接受真正好的東西。而我們,或許三年來多花了點錢,但獲得的,很多很多,不僅僅是學業而已,是人生——如果新聞報出的半年前我們就得到了消息,我們是失去嗎?還是得到?

  因為老師是會騙人的,所以要檢視他們——每個人都是。老師也是人。

  我想起前一次當王建民遇上鈴木一朗。鈴木一朗一年只接受三次訪問,那一次他背對記者說了,他不會說王投的是鉛球或保齡球,棒球就是棒球,只是他打不好罷了。

  所以說老師不會是神,老師也是人,也會騙人,只是有些老師片得更甚,蒙蔽了無知的學生。

  我也願意去祝福轉移戰場的他,卻傷心離開高雄的他。

  ——其實良幣是沒有辦法光大的。

  我開始相信了。

  今年九月入高一的孩子,或是說去年入高一的孩子……嘿,你們的補習費又飆升到萬了嗎?那是因此有個好老師要離開高雄了,那些補習班不用再打價格戰以排擠他了。我卻,心傷。

  高雄的孩子沒機會享有那樣美好的課程而只能被一堆黃色笑話和廢言荼毒了呢——這令人高興?實在諷刺。恭喜了前年和過去的我們呀,賺到了三科五百、四科兩千的補習費。歸功於那定期出國收集最新資訊,教材請外國人校對,聯合報當初發行英文報的時候請他作宣傳(有到雄中和三民的樣子,沒來雄女﹝淚﹞),以及擁有比較文學碩士學位(因為沒有比較文學博士這東西),CNN預計出一份高中生的廣播雜誌,找上的主持人也是他,不過因為家裡有老母不宜遠行,所以多次拒絕拒絕掉了。我曾想著,如果他接下了,高雄人就沒有人再敢說他的聲音太溫和,聽他的課會想睡覺(我可從來沒睡過),什麼XXX比較好之類的話——(翻桌)那是你們自己的問題好嗎?人家通過新聞(還是廣播)播報認證聲音好聽不行啊(怒)!

  結尾。

  雖然我沒有成為真正該被稱為愛徒的愛徒,但總是明白一切的。一如,翻開三年前的數學講義,和今日的比較發現相似度只有五成而明白老師的用心,會持續不故病痛走下去不是想搏同情,是壓迫,以及不願看見學生失去機會。

  我想,當初不再補物理不只因此阿賢的好,只因為受不了那裡的污穢吧。

  於是,最後一堂數學課,在考前的六月二十八,我強忍著類水凝望黑板,前十分鐘的真情告白和此十分鐘的嘈雜,即使只是短短一秒鐘的交會,透過掌心和掌心的接觸,我想我明白了什麼。

  七月底八月初,微積分課程。以及,從七月一日開始鬥永遠,每個月一封的,給九六級畢業生的信。

  我記住了。



【縱情‧慌迷】

  直到今日才明白別人口中所謂的,念不下書,所幸情況不嚴重,只是經常放縱自己。

  就是字面上的意思。放縱。該做的都做了,就唯獨沒有禁慾;不該做的也都做了。



【明白‧獨自】

  走到頭來,明白了。

  一如克洛迪雅在文中向雷那傑士題出的問題:「為什麼人會感到孤獨?明明有著那麼多的陪伴,為何還會感到孤寂呢?為什麼對於一個人的情感而言,有人能夠樂觀以對,有些人卻用哀傷看待他的快樂,即使是讀遍天下書的你也無法回答這個問題,無法令自己遠離這個漩渦吧?」

  無解。

  明白了什麼?

  明白自己,並不明白。

  說著不害怕,絕對是假的。

  坑只會越大越深——「他活得太痛苦、太憂鬱、太壓抑,有朝一日崩潰的時候將會一發不可收拾!」究竟是故事的我,還是我的故事?

  不想說話,是兩日來的結果;沒有說話,是兩日來的情形。

  一個人坐在教室角落,那個舅媽起了大早為我佔的位,我竟期望它不存在。

  所以明白了什麼。

  明白自己,並不明白。



【端點‧原初】

  再回過頭來的這個端點,就是端點。

  開始,還是結束?

  喔,我吶喊,青春的孩子們,衝吧。

  然後,我會回來,就算淚水再多還是會回了,這個世界。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