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文】夢想‧飛翔

  雄女青年126女兒紅入選作品。就是,專屬於三年級的文類,畢業感言的一種啦XD

  我說,不要問我為什麼是這個題目,它就是這樣......雖然當初確實有抱著湊湊數的心態,不過,個人以為還滿切合的(笑),其實我寫到最後是有黏著這個主題在寫啦。

  寫,我們的夢,有關編輯社孩子們的日子。








  我們用文字洗劫了那片天。



  燦爛得刺眼,那狀似只有一年的相處,我們寫下了炫麗的三年,以及,兩個世界。

  藍天和翅膀總是不招呼一聲,卻是那樣地諧調;而我們,不用言語,用文字及繪畫溝通了彼此的心,串聯了雄女人安靜默然的一面。

  我們是偵探,竭力自密密麻麻的鳥兒中尋得一隻少了腳、斷了翼的殘缺,哪管牠即使小得要用複式顯微鏡才看得見,解剖針仍分毫不差地將牠自早已污濁不堪的玻片下挑出——滴定液不多不少六滴剛好,才能看見加了酚酞的情感被比腮紅更加迷人的淡粉紅渲染;接力區前後共兩個十公尺不可多或少,才能在長長吶喊後不必劃下驚嘆號,在紅土跑道熾熱高溫下將棒子交給下一名跑者。

  我說,哪容得一個錯字、一個濫用的標點符號毒害我們的神聖!



  懵懂的一年級,呆呆地在主編欄上堅定地填下大名,望著一旁寒風颼颼、僅有一人光顧的社長欄,用著讓人摸了會起雞皮疙瘩的粉筆告訴純潔的白翼,藍天能任由妳來飛。

  城堡外的足跡是我們墊起腳尖窺探裡頭風光時留下,「繽紛童話」是我們獻給大家,也獻給我們自己的第一份禮物。



  還記得嗎?

  ——一切,由來已久……

  那是個遙遠的故事了啊!在編輯社欄位上填下了大大的「一」……屏除腦中對電腦繪圖的遐想,放棄在球場或跑道上奔馳若飛翔於空的幻想,選擇這個在別人認知中打著大大問號的社團,然後很開心地發現有人寫下和我相同的數字。

  還悄悄地利用班長的特權,在教育轉社辦法之時,「騙」來了個最可愛也最好用的美編,開始用繪筆渲染我們的天。

  嘿,當初是這樣說的啊,我們,來打造編輯社的奇蹟吧!



  似乎學會使用每一個瑣碎的時間,當老師在台上口沫橫飛,台下的我們筆聲沙沙不絕於耳,構思如何在短短十頁的專欄中將千萬字的夢介紹給全校三千大將。我說,或許,在老師眼裡,我們是最專心做筆記的一群吧。

  還常抱著剛得手的稿件,迫不及待地品嚐大家的完美世界,偷偷和身旁的夥伴討論起是這篇好還是那篇棒,並且記下哪個人是常客,哪個人的天空最藍最美,而誰的海洋最闊最深。

  然後渴望著哪一天自己能夠擁有一雙羽翼,穿梭在一片片由夢構築而成的世界裡頭,享受更多人筆下的美好;於是我們渴望飛,以為只要飛得更高、飛得更遠一些,就能更接近夢想成功一點。

  想飛。

  是人都沒有不想飛的。

  我們笑說指考作文抄襲了我們的夢,接著任由藍天在大夥兒心中擴張。

  是否妳們還記得那顯眼的大紅書包?總是靜悄悄的它陪伴我們渡過三年來的每一個日子,它曾沉重過,令妳我心疲;也曾輕盈過,令妳我愛戀,它包容了太多太多的記憶,是我們所無法棄之不顧的。

  是否妳們還記得那雙透明的羽翼?總是期待它能帶我們品嚐藍天的美,啜飲大地的香甜,它懷抱太多太多令人沉醉卻又似乎伸手可及的幻夢,是我們趨之若鶩的。

  想飛。

  似乎我們的夢想正起飛。



  ——當既定的事實被改變之時,我們笑著說……

  人來人往的走道,少有人駐步,唯有竭盡全力大聲嘶吼,想著或許這樣能夠多招攬一點客人。謹記著學姊的話,一但有客人絕不可坐下的規矩,一點一點地累積人氣。

  總是任由歡笑響盪在彼此聚集的短暫時光,也許別人無法理解我們的快樂,但我們樂在其中,在文字的襯托下,再如何令人感到陰暗狹小的社辦,計能是最熱烈的世界。

  校刊之餘,籌劃起手工小冊子,想著什麼標語能引人注目,什麼說詞能令人著迷。然後,瘋瘋癲癲一群人,像是在渴望什似的,湧入學妹的教室高喊「雄女編輯社,世界變彩色」,並發揮三寸不爛之舌的功力,用天花亂墜的文字為我們的世界綴上炫麗的色彩,也綁住志同道合的人的心。

  於是,開心地發現,新社員的人數是我們的兩倍多一點,是學姊的好多倍,它正套入嚴格遞增函數的方程式之中,演出。

  ——我們創造了,奇蹟。



  擁抱三千人的歡笑對於我們而言是那樣地令人心動,而懷抱自己的努力對於我們而言,無非不是無與倫比的歡喜吧!那麼,親吻文字並與繪畫來場柏拉圖式的愛情,就是人生最大享受。

  或許曾經有喜、有怒、有哀、有樂,然而最多的還是汗水與努力。

  倘若未來有人問起高中三年印象最深刻的是什麼,我鐵定會毫不猶豫地脫口而出說:是和編輯社的孩子們在一起的每一分每一秒哪!

  太多人以為我們將被忙碌壓垮,但我說,每每看見剛出爐的刊物,發現不僅僅是我們,而是大家眼中都有笑意時,那種滋味已不是「成就感」三個字能夠形容,那叫作狂喜,叫作滿足,是種翱翔在天際的快意。

  因為每個人都會作夢,而人正是因夢想而偉大,人生因夢想而美麗。

  我們曾是群年幼無知的孩子,當初以著稚氣的嗓音許下各自的承諾,說著要攜手完成夢想。

  或許,我們並非最優秀,然而我們付出了為大的努力。可能,我們無法如鷂鷹般在蒼穹演出最華麗美好的迴旋,我們卻可以擁抱那雙透明的翅膀,用「心」飛上最遙遠的天邊。

  嘿,孩子們,這個夢,踏實了哪!而這份熱情將永不止息地燃燒著,陪伴著我們走過未來無數個歲月,並且協助我們創造更多更多的奇蹟——然後飛,飛向夢成。





後記

  我說,給最親愛的孩子們,三年來,辛苦妳們了。

  雖然,走在這條路上,我曾經徬徨、曾經傷心過,然而對於現在或者是未來的我而言,這都是一段難以忘懷的回憶,它也是走到了這一步的我,在這最後的日子裡,勉強能尋得安寧的、可愛的小東西。

  一如當初我寫在招生小冊子中的文字,我也將它記錄在這個故事之中──

  一切,由來已久,當既定的事實被改變之時,我們笑著說……我們創造了,奇蹟。

  編輯社的奇蹟,我們辦到了!而下一個奇蹟,將由未來的孩子們繼續創造。



  啊哈,那一天的旗津的天空,雖然有很多孩子沒有跟著我們的步伐,然而,我們都是在同一片天下的,不是嗎?

  繼續吧,創造人生的奇蹟!跟上吧,人生的競賽……於是我說,留下足印吧,因為,我們曾經走過。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