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夢,未了〈1〉

  第九屆馭墨三城南部五校聯合文學獎小說組第三

  據說,有那麼點禁忌的味道;據說,有那麼點驚悚的味道。

  可是,我以為,我努力嘗試著去掩蓋的,最終卻成為最多的──於是,最多最多的,是沉重



  吶吶,因為我是字數魔人,所以會分作個幾篇來貼吧。




  那是我第一次接到這樣的病例,當然,我一點也不期望會再遇上第二次。

  初次見到他是在多少年前,我已經記不清,但再次遇到他之後,我卻能確確實實地說:這輩子我難以忘懷。

  「醫生,我什麼也不記得了。」他用那雙純真的眼望著我,無辜得讓人難以相信他才手刃自己的親生父親而已。他說他什麼也不記得,不記得每一個黑暗的夜晚;他唯一記得的是一場場撼人心弦的血腥的夢。

  「你為什麼要那樣做呢?」其實這應該是警察的工作,但現在除了我已經沒有人敢靠近他,因此這重擔自然而然地落到我肩上。或許吧,這就是身為一名心理醫生的悲哀——就是要如此毫不畏懼地迎向所有險惡挑戰,即使可能喪命也都不能退卻,為的只是守護自己的病人。

  「我不記得了。」他仍是笑笑,好像什麼事情都未曾發生過一般,「每天醒過來後的事情,我什麼也不記得了。」

  他就宛若只生活在夢境中般。

  「醫生,你還記得我呀?」他突地扯開話題,十七歲的他依然有著小孩的天真稚氣,「好開心喔!」

  不知道怎麼回事,一看見他的笑容就讓我好想給他一個大大的擁抱。我拍拍他的肩,在他耳際低喃:「沒事的、沒事的……」我知道,只有孤單的人才會忘記白日,只有寂寞的人才會畏懼黑夜。

  他沒有猶豫太久,笑著,伸手拍了拍我的頭說:「如果是醫生的話,我應該想得起來吧。」

  然後就這樣一步一步地,我們開始記錄他的人生——一直到最後一刻,我都深信著:他是個純真善良的好小孩。

 

  「別過來——」

  打從那一天,母親發狂似地大吼,手邊能丟能砸的東西全往他擲來時,他便沒了思想自由。蒼白臉色凍結他的意識,一道道血痕亂無章法地攀爬在他身上,網住他瘦弱形骸。一向和藹可親的母親全然變了個樣,他的心彷彿隨破碎的花瓶崩解、離析,散作片片,血淋淋地晾在孤寂的月光下。

  他那時不知道為什麼,也從來不曾知道。

  當班上女孩子們聚集一起解夢時,他才意外地發現自己不懂得什麼是夢。大家笑他呆笑他傻,還有人說他的夢一定是被食夢貘給吃了,沒夢的小孩活不久。

  他哭哭啼啼地跑回家,媽媽帶著溫煦的笑拍拍他的頭說「沒事」。高學歷的父親則是一本正經地道:「我們家小寶貝的夢收在爸爸媽媽的百寶箱裡,我們小寶貝未來可是要當醫生的耶!」

  聽完這些話,他的淚水馬上止住,笑笑點著頭。那時他還小,父親是國外什麼名校的博士,他可驕傲得很呢!博士父親說了算,他也就不哭了。

  隔天他向大家炫耀,旁邊的女孩卻笑著說她爸爸是總統,後面的女孩說她家是城堡,剛進門的男孩一臉高高在上的樣子,說:「嘿嘿,我可是從隕石中誕生的呦!」聽說男孩的父親好像是什麼觀察星星的人,他直到大一點之後才知道那叫作天文學家。

  似乎沒有人相信他的話,哄笑著又跑去解夢。

  他獨自一人失落地望著,最後又哭哭啼啼地跑回家去,奔入母親溫暖的懷抱。

  「爸爸是最棒的,爸爸是最棒的!」

  「對,好寶貝,爸爸是最棒的。」

  然後他又跑到學校這樣覆誦著,但孩子們顯然覺得這十分無趣,解夢好玩多了!

  「我爸爸是最棒的——」

  晚上他就做夢了。這麼多個寒暑以來的第一次。

  他開開心心地上學去,湊近解夢團,「我作夢了喲!」說得非常驕傲。

  「喔,被食夢貘吃掉夢的人也會作夢啊!」男孩子們又笑鬧成一團。

  「別這樣啦!」坐在椅上的女孩輕聲道,那是他暗戀很久的女孩。「我幫你解夢吧!來,告訴我你夢到了什麼?」

  突然之間他覺得自己好像變成小女孩似的,在大家簇擁下扭扭捏捏地走上前去。

  「呃……我夢到大家,在活動,在空地打皮球。呃,妳知道吧,就學校後面的大空地啊!然後、然後皮球就……」他硬生生打住話聲,兩隻眼睜得大大的,好像在畏懼什麼,身子不住顫抖。

  「怎麼啦?你不說完我沒辦法解呦!」女孩關心道,長長的髮隨著她的動作像是深色波浪般輕輕搖擺。

  「嘖,支支吾吾的,別浪費大家的時間啦!」男孩子們又騷動起來。

  「我看著皮球,然後皮球就……爆炸了。」他低低地接話,失了神。

  短暫的沉默,旁邊的男孩隨即爆出笑聲,「哇哈哈哈哈!白痴喔你!連夢都這麼蠢!哪像我,昨天是到月亮上玩,前天是打敗大魔王耶!」

  「呿!」尖銳的不屑聲自他年幼的唇間溢出。

  「喂!你那什麼表情,欠揍啊!」男孩很強壯,且整整高他一個頭,用力抓著他衣領令他喘不過氣——那是在見到他的眼神之前。

  一雙深色眸子沒有平日的清亮,注視焦點不知停留在何方,深灰的眼中心是烏黑的瞳仁。男孩看了進去,上頭映著自己臉上的譏諷,看著看著男孩開始覺得那個自己好像在嘲笑這個自己,然後他開始顫抖,思緒落入那對彷彿起了渦漩的深色陷阱中。手無力地放下,腳也軟了癱了,當場就坐倒地上滿頭大汗地喘著大氣,仍在恐懼之中。雙眼失了焦,如同靈魂被抽離形骸般,心裡頭一片空蕩蕩。

  男孩從沒有過這種感覺,恐怕未來也不見得會有——實在太可怕,像是鬼門關前走一遭回來似的,心彷彿被啃噬。

  「你、你沒事吧?」他像是自夢驚醒,向男孩伸出友善的手。

  「別、別碰我!」男孩用力拍開他的手,跌跌撞撞地逃出教室。

  窗外吹來一陣不小的風,揚起女孩整齊排放在桌上的牌,但最後卻都按原樣落下,只有上頭寫著「死神」的卡片掀了開來,不偏不倚地躺在桌子中央。

 

  故事在這裡停頓好幾天,反而是我的記憶運轉起來。是我還在大醫院工作時。

  那次送來些小傷患,大多是受到心理上的驚嚇。其中有一個男孩右手一片紅腫,經打聽我才知道那是由於他拍著的皮球突然爆炸的緣故。

  我為那名男孩輔導好一陣子,但不久之後他就搬家沒再來了。大多數的小孩則在一些日子後一一恢復往常的活潑,但他,現在坐在我身前的這個他,顯然不太一樣。

  「醫生,那個時候真的謝謝你相信我的話。」他又笑著說,「如果那時候醫生不相信我早就在夢中預見那件事情的話,事情不知道會變得怎麼樣呢!」

  「所以那時候受傷搬家的男孩就是欺負你的男孩?」

  「嗯。」他垂首沒再多說。

  「你真是個特別的孩子啊!」

  「咦?醫、醫生……」對於這個形容詞我不確定他是不是稍有微詞,他倏地抬頭又猛地低下,「其、其實我才不只殺了爸爸而已。長大以後我發現只要是我不喜歡的東西、不喜歡的人,到了一定的程度後都會出現在我的夢裡,而這些夢,都是會成真的。」

 

  他母親離家出走了,只因為相信他所說的夢境成真的話,所以更感到恐懼。

  他沒有責怪母親,只是很傷心、很傷心。

  「小寶貝,別哭了喔,爸爸在這裡啊!」

  然而他一再地被父親說服,又過起平凡人的生活。他努力用功,只為了忘卻一切,也為了回應父親的期待。

  「爸爸,我今天數學英文都一百分喲!」他儼然成為班上的台柱,張張考卷都滿分,自然每次皆輕鬆地拿下全校第一,且三不五時就代表學校出去比賽。最終不僅是他爸爸,連老師、校長都投注了全部的心力在他身上,無論他走到哪都是眾所矚目的焦點。

  到了國中換了個環境,一時之間他融不入團體之中,因為回家的時間都拿來念書,他完全不懂什麼叫偶像劇,什麼是線上遊戲。

  「你們要去哪啊?」段考後的下午,看大家開開心心的,他不禁問道。

  「網咖!」其中一個男孩笑道。

  「網咖?那是什麼?」

  「唉呀,書呆子,你問了也是白問!你不是要回家去預習下次段考的課程嗎?」另一名男孩拉著先前那個,「走啦走啦!神,我們可高攀不上。」

  由於老是用滿分拿下第一,他自然而然被奉為「神」,成為那一個高高在上,被光芒環繞,卻觸不及凡間一切的,神。

  「我沒有朋友,但我一直以為我有的。」他是這樣跟我說的,「每次課堂要分組的時候大家都好喜歡跟我一組,可是外出遊玩的時候,都沒有人要找我。大家都遺忘了我。醫生,你一定知道為什麼吧?」

  我點點頭。優秀的人常常就是這樣,當你比別人多了分責任感,就容易淪落為被利用的對象。無形中我知道他一定接下很多不該屬於他的工作,但當別人認為理所當然的時候,他如果推卻任何東西,結果應該就如同他所說的吧。

  「大家會討厭我,不再跟我好。」

 

  「哎呀,這報告我不會做啦,好難喔!」

  「沒關係,我來就好。」他把自己變得很慷慨,但其實只不過是把慷慨當作是籌碼來換取一些虛假的友情。當籌碼用盡之時,他也只剩下孤怜怜的一個人。

  「啊——昨天補習補到好晚,今天要考的都沒念,怎麼辦啊?」坐他隔壁的女孩把書本用力一蓋,發起牢騷來,「考試那麼多幹嘛,煩死人了!」

  「上課有聽的話就不會考太差吧,而且這段還頂簡單的啊!」他一片好心,卻被人扭曲、蹂躪。

  「神——我又不是你!」女孩的手用力在他桌上一按,「不過我倒有個好主意。」

  「喔?」

  「你等等考試把答案遞給我不就得了!你會配合吧,神?」女孩那時臉上的笑容,燦爛得讓他有好幾天忘不了。

  「不、不行,作弊是不對的行為!爸爸說作弊是不被允許的行為!」他猛地站起身來,奮力地搖頭。

  「爸、爸、說……呿,你戀父癖啊?都幾歲了還爸爸說,哼!」女孩甩頭就走,烏黑長髮在空中劃出一道迷人的弧形。

  隔天,跟那女孩走得近的其他女孩子都用斜眼看他,還有喜歡那女孩的男孩和其死黨,也不再找他說話。

  他心裡害怕,有一天考試便把答案傳給女孩,那天中午大夥兒又來找他聊天吃飯。他好開心,許久不見的笑容又回來了,但他卻沒有料到女孩會變本加厲地要求他,要他還得把答案傳給誰誰誰的好多人,不然就不理他。

  他畏懼,所以照做。

  但事情沒有持續太久,很快便曝光了。

  參與作弊的人被老師一一找去,他自然也不例外。

  可是無論老師怎麼問,他都只是緘默不語,最後只好記過了事。

  那天之後,那群人不再理會他。

  「哼,都你害的啦!老師昨天打電話到我家,害我被老媽碎碎念念了一整個晚上。」女孩叛逆地將桌子移開他旁邊。

  這一次,他真的只剩下一個人了。孤單的一個。

 

  我私下和他國中老師談過,那是名年輕漂亮的女老師。她事前並不知道他殺了他父親,所以初聽聞這件事時震驚了好一陣子。

  「那是我第二年教書,沒想到就帶了班級。我太年輕了,我過去的生活也太過於順遂,讓我難以想像他遇到些什麼事。他是個好孩子,在師長面前非常有禮貌,而且功課好得不得了,所有老師都讚他鐵定會成為明日之星。可是沒想到會發生那種事情,他竟然幫別人作弊……我找他來談話,他什麼也不說,所以我也幫不了他,只能記過了事。之後好像再也沒有發生什麼事了吧。」

  「真的是這樣嗎?」我注視著女老師略帶褐色的眸子,發現她果然是太年輕、過得太順遂,不知人情世故。

  「呃,那些孩子好像不太理他了吧,可是我想他交到壞朋友也不好,反而為他鬆了口氣。」

  「他內心傷害可大著呢!」我莫名清楚那種感覺,那種空望著周遭熱鬧萬分,心卻冰寒若臨極地的心情;那種渴望和人在一起,卻總淪為被利用的對象,成為被遺忘的人的痛苦。

  「他、他是聰明的孩子,應該……」

  「唉,老師,我再問您一個問題:您還有其他什麼印象深刻的事嗎?」我不想聽她解釋,用嘆息聲打斷她。

  「這個嘛,我想想喔。」她想了好一陣子才開口,「有一件事我當時還挺在意的。我記得國三有一次他數學粗心錯了一題,那之後好一陣子他都變得好沉默,而且常在奇怪的地方出現一個個不太大的圓形淤傷。我本來以為是家長要求太高可能打他,但怎麼看那都不像是打出來的。」

  「所謂奇怪的地方是?」我開始投注專心,這時間正是他記得最少東西的時段,若能解開此處謎題,或許一切會真相大白。

  「耳垂、脖子和肩胛骨是比較主要的部位。」

  「這樣啊……」果然是不太尋常,一時之間卻也想不出個所以然來。

  「我是有找他談,也作了家庭訪問。他爸爸很民主,都交給他自己回答,而他也都是笑笑的說可能是被蟲子咬或晚上睡覺撞到東西,總之睡醒就有了。我懷疑不了他們,他們是如此地和樂融融,其中更可以看出他很喜歡他爸爸,所以你剛剛告訴我那件事時,我真的很難以置信。」老師想了想又說:「我也有再三確認過的,但除了那樣的推測,他僅是聳聳肩說『忘了』。」

  「忘了?」我激動了起來,這句話使我更加確定只要把淤傷的謎題解開,那答案就呼之欲出了,因為他總是一臉平淡地說著這句話,平淡到讓人覺得裡頭定充斥著什麼。

  「是、是啊,他是這麼說的,怎麼了嗎?」

  「沒、沒什麼。那……還有其他的嗎?」

  「沒有了吧。」她思索了一下,答道。

  「嗯,謝謝妳。我送妳到門口吧。」

  我們才站起身,他便進門了。比平常早了許多,出乎我意料之外。

  房裡的氣氛頓時變得凝重,警方靜悄悄地解開他的手銬。

  那是我的要求,我不要我的病人被束縛。不過這並非重點——他倆相互注視好一陣子,而一時我彷彿遺忘了聲音,不知道該說些什麼。

  「為什麼……如果妳沒有離開的話,這一切就不會發生了!」他的吼叫震痛我的耳膜,在靜寂的房裡顯得格外響亮。

  當下我並不太清楚他所指何謂,但這卻是我第一次看他那麼激動,他一向是純真而又擁有一種強且沉穩的力量。

  老師站在那兒動彈不得,她嬌薄的身子微微顫抖。而我,什麼忙也幫不上。

  他像個孩子似地哭了,「爸爸、爸爸他……嗚……」

  我覺得他應該是想起什麼吧,於是將目光投向老師,卻嫌惡地發現她眼中一閃即逝的不屑。我的心用力跳了一下,隨即衝上前,用著像是母雞保護小雞的心情般緊緊抱住他,用自己的身子阻隔於他倆之間。

  「好了,沒事喔,沒事的……」就如同往常,我拍拍他的肩,「我送老師到門口,你幫我沖杯咖啡吧!」

  似乎是想讓我安心,他用力抹去淚水,眉間卻鎖著難得的愁緒。老師低著頭快步往外走,卻在經過我們身旁時被他突地伸出的手抓住衣角。

  他有些顫抖,淚水再度不爭氣地落下。

  「別碰我!」老師拍開他的手,頭也不回地跑走。

  他臉上盡是傷害,「等一下,老、老師!」不知道為什麼,叫老師的時候他顯得有些猶豫。

  外頭足音停下。

  「開車小心。」他低低說道,我卻是晴天霹靂。他是用這句話宣判老師的死亡吧,他鐵定夢到老師了。



......to be continued

留言

  1. fancyblue5月 15, 2007

    或許看到最後毛毛會收回這句話XD

    回覆刪除
  2. winter54235月 15, 2007

    可是這篇真的很棒啊~

    殘也很欣賞這篇XD

    回覆刪除
  3. fancyblue5月 15, 2007

    蝕說它很黑......XD

    回覆刪除
  4. 有驚悚到呢XD

    放心吧毛承黑度很高的(謎)

    回覆刪除
  5. 毛喜歡這篇。(崇拜的眼神)

    回覆刪除
  6. fancyblue5月 16, 2007

    再高也不會比我高的......(笑)

    它明明一點都不驚悚,不驚悚!

    回覆刪除
  7. 藍大中午的表情好像怪怪的?

    話說學務處找好像是因為你們的影片還沒交吧?(因為毛的同學以為全部的光碟

    負責都要集合結果到了學務處才發現是一個班級=ˇ=)



    (嚇)第二行藍大也用了同樣的形容詞啊──

    回覆刪除
  8. 看來畢編的疏忽還真不是普通的大啊,辛苦你們了。

    反正也已經到一個段落,就把它當成最後一個該死的小插曲就好了(謎)



    可怕和阿滋海默有什麼關聯性嗎?

    總之藍大要好好保重身體啊。

    藍的笑容對一些人來說是很重要的吧 :)



    話說其實好像也只有那麼一句驚悚到耶XD(最近被拉入奇怪的世界中...)

    回覆刪除
  9. fancyblue5月 19, 2007

    當然不是普通的大......我真的想砍人(怒)



    吶,阿茲海默很可怕啊,如果我這年紀有的話|||

    前幾天就這樣很神奇的手腳發起抖來了(汗)



    再笑下去會笑到嘴角抽動,身體要不好也不是我叫它那樣的



    奇怪的世界......(畫圈圈)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