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談】那天那場饗宴

  或許就是因為太過於深刻,我才遺忘得如此迅速;因為太過於深刻,才無法記錄。

  卻也是因為太過於深刻,我才能夠獲得此份榮耀。



  我想,還是先稍稍介紹一下,關於馭墨三城。

  這一次不知道是哪位評審老師(或者是哪些),把三城解釋成學校了XD(不過怎麼沒想到三城卻有五校是件很怪的事)很妙的說著前兩天中一中、中女中是「兩城」而我們是三城……這是什麼鬼,這要說起來,真的要變成五城了吧。

  三城指的是新詩、小說、散文。

  雖然一開始很妙的是三間學校,但不是那麼一回事的,我相信就算是五校的人,也有很多人不知道這件事。

  去年,也就是我是馭委的那年,已經決定將主持權交至雄中雄女兩校手中,結束各校輪辦的體制,主要是因為傳承的問題。並且開放讓有意願的學校加入,於是,加上去年加入的瑞祥後,馭墨目前的陣容是雄中、雄女、道明、鳳中、瑞祥。

  最初提議的好像是雄女(或者雄中),因為兩校間曾有辦過兩校文學獎,之後邀請了鳳中,可是當年鳳中並沒有同意加入,於是,開端,是雄中、雄女,以及道明,鳳中到了好像第五屆還是什麼時候才加入。去年為了這樣的問題鬧翻了天,似乎,除了雄女外,他校的老師都有著堅持,幸好,最後以雄中雄女「主持權」作結,今年,由雄女主持,所以決審會場在雄女。因此也發生了些小趣事……

  記得是凌拂老師吧,好像一直以為這是「雄女」的文學獎,不斷說雄女的這次的水準怎樣怎樣的,之後主持人(林達陽學長,也是馭墨的創辦人之一)忍不住插口解釋了一下XD不過,又或許是在雄女的關係,這一次來的人真的好多好多哪,雄中的學長也回來了幾個,像是峰哥和poca學長。而,我們一群高三的人竟然也開開心心的湊起熱鬧,五名社長全員到齊……中午我在念化學的時候飛還說,全三年級之中,只有我和雄中前社長像三年級的(我說,他帶來的那個人念得比我們兩個都還用功哪……難道他不是三年級的?!)。

  據說,鳳新今年有人不斷詢問有關加入馭墨的事,不過一直未有實際行動,真是小小讓人失望了一下哪……

  當初的理念走到現在已是這樣(雖然去年的我似乎沒花太多時間在會議上,有點不滿,也,後悔)——不願馭墨只是幾校間的競爭,一但點頭同意讓瑞祥加入,就要承受再下來可能的發展,然後,但願愛好文學者都可以參加此盛宴——其實,竊懷抱一個小小的願望,希望未來能夠在書店看見馭墨的影子。

  於是——文學不死,創作萬歲——這八個字,起於馭墨,也將隨同馭墨、隨愛好文學的我們,走下去。



  進入正題。

  我翹了課,然後,沒有後悔。

  主持人是林達陽學長,馭墨創辦人之一,及松濤文社創辦人之一。

  →松濤文社 →南方亭午(學長的新聞台)

  不斷在每場自我介紹時複述自己是創辦人的事實,小小笑了下。

  不過,厲害的是,幾乎每個評審老師進來都會和他寒暄一下,竊以為最經典是陳黎老師的「現在住哪」。

  學妹私自猜測他的年齡,說著,似乎比峰哥(大一)又年輕上一點,不過某人自言,已過二五。



  我最先看到的其實是峰哥(李旭峰學長,他在停車XD),前兩年新詩首獎得主,去年更是以滿分拿下第一,實在太過於驚人!我不禁想起,他背琵琶行的迅速……我是說,解昆樺老師說的,他好像需要一個人對他說「晚安」XD(被認為比林達陽學長老這件事,不知道他聽到了會作何感想)

  然後,沒照過面、不認識、沒說過話、未來遇到也認不出的poca學長(汗,本名陳品豪)。據說,除了早上的新詩外,我都坐在他旁邊(毆),可是,沒有感想(眾毆)。

  →邪惡小黃瓜(峰哥的新聞台,題目很好笑XDDD)

  →狂城邊塞(poca學長的新聞台)



  新詩決審和兩年前的散文決審有異曲同工之妙。

  隨和的陳黎老師(話說,穿著夾腳拖呢|||)似乎想說什麼就說什麼,很勇猛地「殺人放火」——兩年前黃宜君老師是這樣說的,那年那樣的她令排名能夠大搬風,相較之下今年熱鬧歸熱鬧、活潑歸活潑,倒是沒出現當年為了堅持某作品而而重新投票的狀況哪!我說,那年的主持人也是林達陽學長,不是嗎?遺憾的是,再也看不見宜君老師的佳作了,學長的感觸一定又更深吧,實在令人唏噓。想當初,我真的是很喜歡她哪!

  回頭。

  高雄市文化局長,詩人路寒袖。他給我的感覺是「好爸爸」XD和國中數學老師給我的感覺很像,是個溫和的人。

  至於羅智成老師也是個溫和的人哪,他是當初雄中十年選輯擴張的盛夏的新詩評選人(說到這個,我終於拿到狂草了>///<這兩本都是好書哪)。
  羅智成老師在一開始表示無論是當年評雄中選輯或這次的馭墨,都讓人感覺到高雄極高水準的演出,以及種種。那時的我也不知是太過於緊張或不安或什麼,竟感動得泛紅眼眶。

  路寒袖老師也有提及前幾日的中一中、中女中文學獎(他是中一中畢業的呢),也給了馭墨相當高的評價。我不禁想起,去年伊格言老師曾說去年是他所評過的文學獎中,程度最好的一次,張耀仁老師及甘耀明老師也說有著超乎水準的表現,真的是非常令人高興的一件事!雖然竊以為功勞之一在於陳謀毅先生的文章實在太傑出了一些XD不過哪,包括今天,這兩年的評審都有題到「水準整齊,程度極佳」一類的話,馭墨及高雄的未來,光明無限!

  路寒袖老師和羅智成老師好像都有說,這次真要選出第一名,對他們來說是很難的一件事?!



  散文是下午第一場,很有趣的事一件。

  據說,凌拂老師十一點左右就打了電話,因為開場是一點,於是學妹就告訴她可以先去用餐,沒想到一點卻等不到人!學妹之前打電話確認時據說她在車站,可是半個小時過去還不見人影(汗),門口接待的學妹還很丟臉的把兩位家長誤以為是老師(笑),不過之後順利到了啦!而且散文決審還秒殺(才花將近一個小時哪)!

  之間還發生羅智成老師自機場打電話說忘了還國軍英雄館鑰匙,那時我們還屏息,以為是凌拂老師打來的哪!

  是說,去年解昆樺老師是跑錯門(汗)。

  因為秒殺,大概真的令人印象深刻的就凌拂老師誤以為這是雄女的文學獎的事吧,他校社長在下面小小吶喊著,最後由主持人解釋過去。

  然後,若沒有看到人,我真的會以為蔡逸君老師是女性……劉梓潔老師是中時的編輯,中女的校友,事後和她聊天真的很開心。



  是說,今年趣事不少,某小孩還打錯電話,聽說駱以軍老師笑得開懷,而去年飛的「和平的和平」也很經典——不愧是學姊妹XD

  中午念了點化學,然後看起入選的散文,林達陽學長走過去竟然叫我看下面那本比較重要(汗)。

  我說,放掉了這次段考,後果是光電效應,是康卜吞以及嚇死人的有機、聚合物加微積分哪——我是說,很可觀的意思——說放是放,我還是有點自覺,雖然仍是用掉了親愛的電子學掙來的分數,但至少,有機是懂了那麼一點,還發現J. J. Tompson、G. P. Tompson、密立根、侖琴、布拉格、芬‧勞厄、外因、瑞立-京士、蒲朗克、愛因斯坦、Lenard、康卜吞不是真的那麼令人畏懼(但古典物理仍然有趣得多),以及步入了德布洛伊的物質波,達維生及革末的驗證,還有或許「生」在波-粒二象性中的波恩(Born),配合了薛丁格的方程式——於是,我數完了十七個人(其實根本就是十八),終於。



  回到文學。

  前。

  林達陽學長拼命想虧我的樣子(?!),好險沒讓他知道哪篇小說是我寫的,而且十三篇入選作品中有九篇是雄女的,想猜也難吧(誰叫他自己不知道我是誰呢)XD不過聽說看了內容後有稍微推出兩篇可能的,依據的是我說的「我在念化學」(笑,我寫的有在之中)。

  初。小說決審。

  林俊穎老師和蘇偉貞老師一到場就問了「夏木時雨」今年有沒有參賽,也就是陳謀毅先生,上屆小說首獎得主,今年用了十月酒的名字。然後就找過去聊天了(汗)。其實在大會守則中是禁止的,之後學長去制止了一下,被說了回來。蘇偉貞老師還在一開始就說了那比較像是小孩子才會訂的規則……個人是沒什麼意見啦,總之不管有沒有這回事,我相信評審的專業,以及,陳先生的能力(笑)。

  最驚悚的第一階段投票。編號A12是種煎熬,總共才十三篇啊。

  因為是按編號念得票,總是得等到前十一篇的票過去,期望只聽見五票而留下一票賞賜給後面的我們。

  幸運地,第一階段以三票全滿通過。

  再來就是講評。

  我利用學姊加前馭委加……的特權錄了音(毆)。順序是林俊穎老師、蘇偉貞老師,最後是駱以軍老師。

  



  別問我為什麼駱以軍老師的有剪接過的樣子(我只剪掉神秘的十秒而已,或者說你們根本沒聽出來?),只不過是因為錄到了某個東西……然後別告訴我你還聽見了什麼神秘的聲音,總之……那個時候一群人都看過來是怎樣——太感動不行啊(淚)!

  林俊穎老師是最令我感動的,聽過的人就會知道為什麼(笑)。他在第二階段也給了我最高的四分。會後和他聊了一下天,他光是瞥了文的最後一句就知道是哪篇文章(因為有人還往前翻文題),用著溫和的嗓音又給了我一次鼓勵,真的很讓人開心。

  我是真的覺得,他是看見了故事後的故事,看見了我曾經那麼用力地去想要讓這個故事這樣地不沉重,雖然說他還是說他看完之後覺得心情很沉重(笑)。我覺得他看出了我曾經那樣努力地花時間在寫作的這條路上,第一次,不是單單的接受旁人說著「編輯社所以文筆好」的這類話,那一種感覺真的是截然不同的啊——真的不知道該說些什麼,就是覺得非常感動,覺得他說了我想要聽到的一切,在語言的背後。

  蘇偉貞老師給了我佳作的一分,或許是一切真的是太複雜了,或許是因此大家都是女性,我說了故事中的故事,然後又忍不住哭了,不明白為了什麼。她拍拍我的肩說這些經驗沒白費,說我具有處理複雜事情的能力,想必單純的故事能處理得更好(我心存疑,因為我反而不太會)。然後,學妹很該死的拍了我破相的照片……蘇偉貞老師也抓著我說要拍照(汗)。

  再來,駱以軍老師。其實相較前兩著,駱以軍老師的文字我最喜歡,不過這次因為時間的關係,反而沒和他說到話(失望)。他給我第三名的兩分,說了好多故事。其實那天他除了在我的講評中題及死亡筆記本兩次和其他奇妙的作品外,很妙的,在另兩篇作品講評中同時提及火影忍者。飛說他一定很喜歡火影XD我想他或許是ACG迷也不一定(?!說笑的),但之後想起,我曾在聯合報上看見不少次駱以軍老師寫有關這類的事,而且我對他寫火影好像有那麼點印象XD

  我要了簽名,不過只有小說的評審(汗)。

  

  於是,以一票之差落居第三。

  稍稍感到遺憾,因為某個原因,但這裡我就不說了(不好聽|||)。

  然後,陳謀毅先生如我預估的,獲得首獎!他真的好厲害好厲害哪!只是這次在雄青學弟出太多紕漏,未能在會上就看見首獎的作品,令人小失望一下(淚)。



  收尾。

  謝謝所有工作人原、評審老師,謝謝雖然一直想虧我卻很努力安慰我的達陽學長,你辛苦了(讓你代了晚餐加一堆養樂多回去也待你很好哪),從那兒聽來了很多東西,還有創辦學姊的一些傷心事,但願學姊過得好,學長也是。謝謝峰哥、彥霆(不想再用一大堆字來說你的身份了)、芳儀和學妹們及PennySaf的恭喜,也恭喜PennySaf榮獲散文第二加小說佳作。

  然後,最重要的,為我熬夜的你們……句點,劃下了。多虧有你們,謝謝。我會留下兩本馭墨給你們,只是,鏡孩子,要怎麼給妳還是問題XD(我沒有忘記還有凡卓席克先生,但我毫無頭緒,如果某人有意見的話就說吧,要我再多拿一本應該還好吧……大概,大不了付個二十元嘛)

  最後,我要放在馭墨上的感言——

 這是我的故事、許多人的故事,

 於是,它不僅是篇fiction,它是真實。



 用力追夢——可怕的不是看不見背上的翅膀,而是內心害怕墜落的想法



 感謝為我熬夜的你們,和故事中的我。以及,親愛而悲傷的過去

 然後我的夢,未了。

  
是的,感謝故事中的我,故事中和現實中的某個老師,及,你,你們。還有陪了我整天的飛,和最後忘了帶納納也沒坐在我旁邊的殘(笑),謝謝妳們。與不在我身邊卻支持我的某些孩子,謝謝。



  異常平靜的日子緊接而來,當初的遺憾亦不再遺憾。

  於是,剩下六十日。我要開始禁慾,我指的是心理上的禁慾,基本上行為上還不到我的預定日。應該不會再太瘋狂打網誌吧(笑,這篇好長)。

  然後,據說在來就會有筆收入了XD

  馭墨獎金一千五,加上兩篇女兒紅都上了。

  說到這個,那天聽到消息時我說了「騙人」。飛說哪有人這種反應……可是當初寫到辭窮嘛(畫圈圈)。

  據說,這次編輯社大勝(汗)。飛上了散文、女兒紅各一,加新詩兩篇,我則是女兒紅兩篇,副社凡是小說一篇(還有沒有其他的文類我忘了,兩篇單篇圖也應該都會上吧),及一年級實習主編小說也上了一篇——我們沒有黑箱作業,我是說,她們沒有吧,沒有。(殘的單篇圖之後不知道有沒有被放上去,雖然有的話很令人開心,但……嗯,殘ㄦ懂的)

  然後據說,這期校刊堪憂(淚)……死小孩——

  結果據說,雄女這次佔馭墨一半的九篇,光小說就拿下四篇,但也很丟臉的是,雄中雄女沒拿下任何首獎XDDD還有,很不希望發生的事情總是發生了……我是說,新詩首獎是鳳中的(笑,今天猛轉話鋒),散文和小說是道明的(散文首獎是道明現任社長,好厲害)。

  句點。

  我會擇期把小說和女兒紅貼上來,因為評完了所以可以放了呢……而且,這一切對於我而言,是記錄。

  結束。

  以及,開端。

  句點。

留言

  1. odie061800764月 29, 2007

    夢既然未了,就讓它繼續寫吧!



    還有你的胼胝體真的太粗了......



    總之,恭喜了......

    期待你以後的表現!

    回覆刪除
  2. winter54234月 29, 2007

    對不起我忘了帶納納〈淚〉那個啊,不坐妳旁邊其實是因為......

    妳附近好多男的啊囧,我最近有點恐男症這樣〈喂〉

    好啦,還有另一個原因不過我不說了〈微笑〉

    不過我從頭到尾都有注視著妳的反應XD恭喜妳~~~ˇˇˇ



    嗯。我懂。嘎。〈炸〉

    回覆刪除
  3. fancyblue4月 29, 2007

    樓頂的

    我只是懷疑我左右兩腦根本就是互通的XDD



    殘ㄦ

    我懂(摸頭)

    納納一直都陪著我的

    從凌晨我要睡覺前就看到他了^^

    不過我會想知道另一個原因XD

    回覆刪除
  4. 學姊您好。我有個朋友身在鳳新校刊社,我與他討論過關於馭墨的事,相

    信他們的確有誠心想要加入,所以看到您短短兩句對於這件事的看法,我

    擅自轉告我的朋友。明知道您可能會因為我的冒昧而感到不舒服,還來留

    言,真是抱歉。

    我朋友希望我轉告您:「謝謝學姐注意到鳳新的動向,我們的確非常有意

    願參加,不過近來敝校社團行政等變動,相關馭墨事務已決定交付給鳳新

    正實習的下一屆做抉擇,於今學年末和下學年初就能放出正式回應,再次

    且非常感謝您的關心。」





    (哪,對不起,好像我也官腔化了。<(_ _)>)

    回覆刪除
  5. mirrorforice4月 30, 2007

    我想把三城搞成學校那個比較可能是路寒袖老師|||\

    如妳所寫的, 路寒袖老師有來我們文學獎,他好像因為開會所以晚到,我們和

    吳晟老師等他等了一段時間。



    話說,我們極短組也是很歡樂地達成協議,論述組則是出現評審都沒來的奇妙

    情況= =||| 只是結果啊,中女和去年一樣居了下風,只有新詩和極短是平分秋

    色,論述組根本就是中一中的天下(不過話說投稿數也只有五篇而已)。



    其實我很羨慕你們有五校,我們只有兩校......哪像中台灣文學獎有六、七校。



    我記得應該有所謂校刊交流這回事的,就以妳學姊的的身分叫她們多放一本在

    裡面吧,然後屬名給我。(在妳那篇我要簽名還有要屬名給我)

    回覆刪除
  6. fancyblue4月 30, 2007

    給學妹

    吶吶,不是應該要先自我介紹一下?

    我還沒厲害到誰是誰都記得一清二楚|||

    是不會不舒服啦,只不過被驚到一下(汗)



    總之,我們編輯社只是等著,並且期待

    期待高雄的文學,能更好(笑)

    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夠參與這場饗宴哪

    究竟我們是等待者,不管是鳳新或者是其他的學校

    他們,才是主動者



    所以我說,學妹,不要覺得冒昧,也謝謝妳這次的行動^^

    回覆刪除
  7. fancyblue4月 30, 2007



    喔喔喔,我倒是不記得他有沒有說到了

    或許真的是一個人以上也不一定XD



    突然發現,你們請到的也不錯哪(拍肩)

    辛苦了!(不會是高雄的會吧,他是文化局長|||)

    還有還有,你們的類別也很妙(笑)

    論述哪......書念得夠的話,男生確實佔了優勢吧

    不過女生也能做得很好的,我相信!



    其實,你們可以像我們當初一樣,先從主動邀請別人開始吧

    一定要先有這一步,才會有下一步^^



    有啊有啊,有校刊交流......

    不過重點是,我不放心那群小孩

    而且,他們要寄的那個時候我已經畢業了

    根本就沒辦法盯她們|||

    如果可以的話我當然希望自己來,飛也是這樣建議我的

    然後,(小聲問)你要簽名幹什麼啊......好可怕(笑)

    要簽哪一個名哪?XDD

    回覆刪除
  8. fancyblue5月 03, 2007



      看來妳沒有看懂我的意思(汗)。我的意思是,我個人是希望我能夠自己

    寄,因為學妹太健忘了,而且要寄馭墨可能是暑假或者下學期,也就是我畢業

    之後|||



      好,回頭,文學獎。

      之前雄中雄女也是兩校文學獎的,不過之後停辦了幾年,直到達陽學長那

    屆,才由兩校發起,邀請鳳中及道明,不過最開始鳳中並沒有加入,這我上面

    有寫到。重點是,沒有增加就沒有成長的機會,我覺得,不給其他學校機會,

    至少也要給二中機會吧,像是台南的四省中那樣(南一、南女、南二、家

    齊),關係很好感覺就很不錯!

      我是這樣建議啦,如果鏡妳有那個勇氣的話,確實可以提出這一點來......這

    在開會確實是有點麻煩,然而好處卻是多得多的。只有兩校的話,就真的,進

    步空間實在有限。

      我是不懂這還有什麼「傳統」可言啦,不過,想要進步,就被迫必須放棄

    些什麼才是,否則永遠只能在原地打轉。

      加油吧!如果哪一天妳需要說服人的說詞可以找我(笑),在這方面我還

    算滿有自信的(眾毆)

    回覆刪除
  9. mirrorforice5月 05, 2007

    妳是要寄到學校還是我家啊?

    因為我家地址我不敢給網友寄東西來,所以我才想說直接寄到學校。然後想到

    妳如果是自己寄來學校又不可能直接寄給我(我會被學校抓去念的,尤其是我還

    不是住宿的),所以我想說利用校刊交流的時候可能比較方便......

    有個最簡單的方法(謎笑),就是妳直接拿來給我(燦笑100%)



    雖然當時我們聯文開會確實有提出,但很多人好像都嫌麻煩,似乎只有我表態

    支持。我有個二中的網友也在編輯社,她也跟我提過,可惜我不能幫上什麼

    忙。我是一年級說話大概也沒人在聽(這點已從其他方面證實了他們對一年級說

    的話是當做沒聽到),大概再跟我這屆的主編提提吧。

    回覆刪除
  10. fancyblue5月 06, 2007



    說起來,好像有很多阻礙......

    不管了,這都可以再談

    總之,我真的不放心交給她們去做

    所以就我自己來吧

    那方式......嗯,再說



    嗯,總之,就盡力去試



    學妹

    嗯,我好像知道妳......大概

    不過應該指不出人吧(眾毆)

    回覆刪除
  11. 我叫蔡宜庭,雙魚座O型,子虛隊,編輯社。



    補上自我介紹的意思。(害羞)



    學姊好<(_ _)>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