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觀

  究竟是毒品可怕,還是空虛可怕?

                 ——《門徒》



  一切都是意外造成的美麗。

  原本是要看《當幸福來敲門》的,可是據說某人家的D碟滿了,所以沒載成,意外之下,就改看《門徒》。

  其實這真的不是部適合小孩子看的片子哪,本身在題材方面就是個很黑的東西,然後裡面還有個地方很暴力……雖然說我是眼也沒眨一下把它看完的,不過班上確實有很多孩子是看到看不下去、看到想吐的。

  想要知道大概的劇情就自己去官網看看吧,我就只說一些我比較有感觸的地方了。

  是說,這部戲的演員都頂大牌的哪!

  門徒官網



  對於男主角阿力(吳彥祖飾)身為警方臥底的身份而言,我想,本身光是風險就已經很大了,更何況為了取得信任,他更跟了昆哥(劉德華飾)長達八年,其中更有許許多多的事情或許是令人難以擺脫的,雖然我本身是沒什麼印象(因為我們班的投影機實在是太爛的,爛到讓人想砸它的地步),但片尾昆哥自殺的時候,曾經說到阿力曾為他擋了子彈……劇中,昆哥的小姨子還對阿力很有興趣XD那那,這不是重點啊,雖說因而到了最後有養眼的畫面……其實前面是有更XX的畫面哪,據說那個時候全班一陣騷動XD(喂喂,扯到哪了!)

  回歸——故事中,阿力的鄰居阿芬(張靜初飾)是個因丈夫開始吸毒的人,她的丈夫常不在家,她則必須照顧年幼的女兒,她很努力的想戒掉,可是每每都失敗,和阿力認識之後,也曾經進入勒戒所,不過後來出來後,被她丈夫逮到,仍然又墮入毒品這條不歸路。

  阿力真的曾經很努力的去幫助阿芬,他也很喜歡阿芬,不過阿芬卻每每令他失望,直到一次(我忘記那是在什麼狀況下了),昆哥告訴阿力,要他不要再放太多的心思在阿芬身上,那天回去,阿力再度看見吸了毒的阿芬……她不斷藉口是她丈夫又出現了她才吸的,然而,或許吧,阿力會給她的這一句話,真的真的是很切中要點(只不過我好像把前半句忘了﹝眾毆﹞)。

  ──妳能夠選擇



  在電影中段的地方,阿力拿了貨離開取貨點時,被海關逮到,那個海關的傢伙急於力功,完全不理會阿力所說的,他是臥底的事,硬是把他壓到取貨的那間房,要他裝作若無其事般要裡面的人開門。

  門是開了,阿力閃入門後馬上又把門給關了,然後就倉促地開始銷毀毒品,那種場面真的很驚心動魄哪……大把大把的白粉就這樣給流入下水道中……外頭海關努力撞門,後來是先把門把給撞掉了,海關的人於是伸手來裡面要開鎖,而整齣戲讓人看到想吐的,我想,不外乎就是這一幕吧XD屋中的其中一人拿了東西就往他的手打下去,不用說,斷定了,而且還拉不出來……之後屋中三個人逃命,一個人在逃的過程中,失足摔下樓死了。

  這件事之後,阿力費了好一番功夫才重拾昆哥對他的信賴,其中在昆哥帶他到金三角的時候,他還面臨被軍隊包圍的命運,所幸警方暗樁下得好,才逃過一劫。

  故事的最後,因為阿力不再關心阿芬,故而阿芬自暴自棄,甚至要求她丈夫直接從頸動脈施打毒品,卻因此死了。

  而後,由於身體狀況極差的昆哥,在將一切交給阿力之後,決定舉家移民,卻在出海關之前被抓了起來。他不願透露任何一個名單,便藉口要上廁所時,自殺了。那時,阿力去見了他,告訴他,自己就是「鬼」,昆哥渾身浴血地抓著阿力,他們之間有好一段對話,堅持著自己的所做所為……

  回到家後,阿力將阿芬的女兒接來住,並利用小小的手段把阿芬的丈夫抓了起來,他並且繼續他的臥底工作,一邊當毒販,一邊,繼續追蹤,然而在無形之中,太沉重的情感,他已分不清楚自己是誰……

  一天,拿起當初阿芬拿來藏毒的書,他真的迷惘了,這時候阿芬的女兒衝了過來狠狠地奪走書,重重地摔入垃圾桶,像是害怕失去什麼似地,撲了上去緊緊摟住阿力。

  ——人為什麼要吸毒?

  他在這個時候似乎是找到了他要的答案。



  從另一個方面來看,阿芬和昆哥解脫了,但阿力,卻越陷越深……他向昆哥的家人表明了昆哥是毒販時,還被昆哥的大女兒啐了口口水,被小女兒說討厭,被昆哥的小姨子狠狠地賞了一巴掌……

  ——究竟是毒品可怕,還是空虛可怕?

  這,是這齣戲的最後,阿力的獨白。

  如果是我的話,選擇的答案,應該是後者吧。

  而我,也是在看到這句話的時候,想哭。



  話說啊,真的很難有電影讓我看到看不下去,目前為止大概只有大逃殺吧,不過當初還是看完了……是說,到現在我還是不懂,大逃殺的最後,過去的回想中,為什麼那傢伙的女朋友會有那樣的轉變,然後他又是怎樣選擇了殺死他女朋友的哪……不太記得那個時候老哥有沒有跟我說了,只是因為前幾天在車上和大珮珮討論了這樣的話題,所以才拿來說說。



  對了對了,想起了前一篇的最後,我忘記講的話XD

  就是啊,兩週前突然看見某電視台要播蒼穹之戰神的事,然後整個就high到,不過事實證明,開播後,我失望了(汗)。播了一天後,隔天又播起中華一番,我差點沒吐血,然後停了幾天後,又變成是下午四點半播,害我整個就想砸電視——誰看啊!虧我還那麼期待說……究竟,雖然它都會有怪怪的「你在那裡嗎」作預告的結尾,然而,每集的最後,皆城 總士(應該是他的聲音沒有錯)的獨白都很令人深思啊——(怒吼)

  以上,報告完畢!

  今天段考完……也完了XD晚上要開始念書了……吧。

  補報告一點。目前為止,有關魔法部份的設定已經完成九成了,剩下的雙修和多重習法的部分要大概用文字帶過,再過來就是種族的部份和一小部份的神獸與極致。

  以上。

  ——畫了一隻連自己都覺得很可愛的納納啊……(自戀)

留言

  1. odie061800763月 28, 2007

    哈哈~~

    我似乎看到"蒼穹之巨龍"了喔!

    這可是一部我愛到不行的動畫......

    等你指考我再借你全套DVD吧!

    話說冲方丁又再次出擊了!

    四月新番中,蒼穹的原班人馬又要推出一部動畫!

    我會好好期待的......

    A Na Da Wa, So Go Ni Mas Ga?(你,在哪裡嗎?)



    據說,很多人不太喜歡大逃殺,

    連我的家人都不怎麼喜歡它,

    不過,我卻意外地樂在其中,甚至覺得它的血腥度讓我失望了......

    老實講,大逃殺是一部很難理解的電影,

    它把很多元素都融入了人物的表情,

    和一些交織的回憶之中,

    那是一部生存的故事,或許生存這樣的東西很殘酷......

    另外,香水,這部電影,

    是大概少數讓我看完之後還是一頭霧水的電影,

    到現在我還沒有參悟!

    不過裡面有很多東西都值得讓我們去思考......



    是毒品可怕?還是空虛可怕?

    我覺得有這樣想法的人比較可怕......因為他已經輸了

    回覆刪除
  2. fancyblue3月 29, 2007

    蒼穹是好物XD

    不過是說,那個的話我應該是弄得到手,就不用麻煩了



    其實,我是沒有不喜歡看大逃殺了

    只是某些地方會看到不舒服而已

    除此之外是還好......

    至於香水,我是沒有看過,但有聽人講過劇情

    覺得......現在的變態電影真的是越來越多了XD



    然後,看到最後一句話,我整個默掉──

    以及,這時候就會覺得你過於理性(眾毆)

    回覆刪除
  3. odie061800763月 29, 2007

    據說這個阿......

    蒼穹有個前傳,Right of left

    是在講前一代駕駛員的事情,

    也就是總士出國前的故事,(蒼穹的故事開始是總士歸國後)

    哀傷程度超越了蒼穹本篇阿!

    之前在考慮畫質的問題,結果沒敗DVD,

    目前有電腦檔......



    大逃殺的小說我有買,

    是之前在中文系書展買的,

    感覺上跟電影的風格有差,闡述的理念也不完全相同,

    覺得小說比較有味道......

    目前小說尚未食完中......



    香水變態的部分我覺得不是重點,

    講述的重點反而在別的地方,

    孤獨?想要反轉?然後失望?

    裡面的元素相當地複雜,

    總之,我對小說有心動的傾向......

    回覆刪除
  4. fancyblue3月 31, 2007

    嗯,那我是聽過啦

    不過一樣,是沒有看過的XD

    是說,它不能算是哀傷的小東西吧

    只是,很沉重的程度而已



    不知道......都說了香水我是聽人口述的哪

    回覆刪除
  5. odie061800763月 31, 2007

    個人認為那已經是很催淚的小東西了......

    不是單單沉重就能解釋的......

    回覆刪除
  6. winter54234月 01, 2007

    啊啊啊──〈指〉

    納納──>/////<〈謎:妳從頭到尾就最注意那一句啊= ="〉

    回覆刪除
  7. fancyblue4月 01, 2007

    呀呀,殘ㄦ>///<

    納納會在決審那天成為我的手機桌面XD



    啊啊啊,沒有想到你會這麼說哪

    難道說,其實你是個胼胝體很粗的人?

    是說,以前有過蒼穹二的消息,現在似乎整個是不見蹤影去了

    回覆刪除
  8. odie061800764月 01, 2007

    蒼穹從來沒有要做二,放心,連企劃都沒有......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