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那一天,我們相聚在一起

  因為有人叫我寫,所以就寫啦。



  那一天......是的,就是五個國小同校、國中同校、高中同校的人相聚在一起。



  時間久了,發生在今年11/14,也就是校慶補假的那一天,五個人,五個國小同校、國中同校、高中同校的人相約,回到四年前曾經齊聚一堂的教室中,聊天說地。

  記憶沒有太深了。

  記憶沒有太淡......

  老師還是老樣子,可是我卻自她的身上發現以前所沒有的老人斑,除此之外,老師還是老師,一點兒都沒有變──或許吧,這樣的老師,我們已經可以稱之為:朋友。

  六個小時。我們聊天說地、談昔講往、也述分與合。或許吧,相聚在一起的五個同齡的我們,平常並沒有太多相處的時間,但是,在此時此刻,我們彷彿回到了四年前,那十年幼、無憂日子;我們彷彿每日相處,細看彼此的心思,不曾別離過。

  ──我們五人,現在被稱為第一學府的學生。

  被課業壓榨、面臨同儕之間的相處、也面對與家庭的溝通。是啊,我們都是人,活生生、有血有肉的人,一般青年男女會碰到的事情,我們也會。我不能否認,在這之中,我傷害尤深......

  ──她們笑說有三分之二在聽老師說話,另外三分之一呢?在看我哭......

  已然說過,不知道什麼時候變得愛哭。

  我們傾聽老師的看法。

  「轉念」,是啊,我不能搖頭,那是,可取的,但是,換個角度想,要做到?有一半是理想。

  但是我也必須澄清,在那之前,我已豁達......

  沒有錯,打從當初選擇考數理資優,順從師長的期望來雄女,而非選擇鳳中或者甚至是職業學校,我就清楚的知道,「大學」,並不是這條道路的終點,它或許只是高中之後一個新的旅程,但是卻不是終點,至少吧,也要念到個研究所之類的......可是現在台灣的這種教育制度令人心寒。我是沒有後台可走的人,在這樣競爭的社會中,我們有辦法立足嗎?我們可以佔得多久呢?有人研究所念兩年就畢業拿到學位,可是就拿我表哥來說,他可是念了四年還沒畢業啊!他不用功嗎?不,只因為人家說的,沒有後門可循、遇到了不甚好的教授,然後就走不掉啦。

  是啊,我也有想過要出國去,可是,那樣龐大的費用......這不論,我不知道自己的英文是否足以使用......文憑主義下的社會,這樣於社會上並不會用到許多東西,在學校卻是拼命的考──是啊,我承認,我考不好!那又如何?那些一、二名的英文考個九十、滿分,口中卻念著外國人聽不懂的、超台的英文,那樣,又有用嗎?

  ──天哪,我評論起社會啦──可是,要我不執著分數,能嗎?是啊,就算我豁達、我不在乎,可是夜晚失眠的父母,容許我嗎?

  ──沒有人須得回答我這個問題,因為我知道,沒有人能夠回答。



  「朋友,只是我們人生中的過客。」

  這樣的一句話,老實說,我震驚。

  我不敢說我不知道、我不懂這樣的一句話,但是,一直試圖逃避這個事實的我,在這句話自老師口中說出的時候,難免,感到心寒。

  「友誼永不泯滅」這樣的話,也就只是自欺欺人吧。想想,在我們之中,或許有比較懂事一點的,寫著「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只在乎我們在彼此心中是否曾經停留過,而不在乎他們是否持續懷念這段記憶。

  當分道揚鑣之時,這段情誼,若沒有在一次的外力湊合,我們之間,有多少人能夠長久維持?──答案是,沒有。

  我深知,但是,心中有一股怨氣──我不服氣!我不甘心!

  「知心」,難道也只是這樣子的過客嗎?我不甘心!

  終究,我無法認同,朋友,只是過客......雖然我的筆下寫著:只在乎我們在彼此心中是否曾經停留過,而不在乎他們是否持續懷念這段記憶。

  可是,真實的我,不願意相信,因為太難了。

  然而,我想我仍然無法避免,在高中畢業的那一刻,與我身邊的你們,失去交流......老實說,我很羨慕,我大學的哥哥,現在仍和他國中的死黨要好得很,這是否代表我們也能做到?不過我不知道如何執行,在我們之中,能否有人扮演這樣一個角色,帶領我們持續包持這條細線的連暢,我想,他便是決定這一切的人,便是那一個能夠讓我知道我是否能夠打破這樣一句話的人──朋友,我永遠不信那只是過客,但這一時,我說福自己臣服,我心中卻永永遠遠存在著打破這句話的信念和希望......









  ※後記(它只是個毫不相干的東西啦,我找不到地方打)

   有注意的人應該會發現我把小說撤下來了吧......要看的人自己跟我要天空的網址和密碼,我暫時不想貼無名了。

留言

  1. 太複雜了,其實沒有懂得必要。

    順其自然永遠是王道啊~~

    回覆刪除
  2. 朋友會不會繼續連絡

    我覺得是看雙方的個性和之後的改變吧

    也有繼續連絡的

    也有連絡後來又斷的



    最舒服的狀態是偶爾聯絡,或許幾個月

    但是感覺卻一直沒有變



    這是最沒有壓力的,因為也不會擔心會不會斷了連絡。



    還有一種朋友啊,是不在妳身邊,妳卻知道他一直都在的

    即使半年聯絡一次。



    友情有很多型式,就靠我們在人生中追尋。







    不過話說,了解友情的人或許才真的不相信友情呢。

    回覆刪除
  3. yellowqueen12月 03, 2005

    我的感想阿

    就在我給你看草稿的那篇網誌喔!

    回覆刪除
  4. sherry34244月 20, 2007

    怎麼會斷呢



    若真是這樣 我怎會在這!?(笑)



    科技那麼發達



    有即時通又有網誌



    除非刻意脫離人群



    否則大家會一直在一起的XD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